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還有上千名確診者沒揪出!專家2數據曝潛在黑數

不少縣市針對染疫熱點陸續增設更多社區篩檢站,防止疫情擴散。記者黃義書/攝影
不少縣市針對染疫熱點陸續增設更多社區篩檢站,防止疫情擴散。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目前醫療量能吃緊,加上篩檢量能塞車,目前推估的確診數每日落在三、四百上下,還有更多確診黑數在外流竄到處走!專家說明,目前根據數據回推確診母數,還有上千名黑數未被驗出,更多是無症狀、輕症患者,足跡還可能擴散至外縣市,不排除有下一波感染,甚至中高年齡者死亡後確診等情形出現。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周彥宏指出,要推估台灣目前的確診黑數有兩種方式,第一是以基本傳染數(R0值)來回推,目前國外數據R0值為3至5,並以高峰日五月十七日的回歸校正後的確診數為526人來算,若R0值5,等於病毒可一傳五人,總確診數應達兩千五百多人。

「但台灣的疫情自五月十七日高峰發展到現在,確診人數三到四千人,明顯超過預估的兩千五百人,代表我們篩檢過程裡面,檢能量沒有將確診病率都篩檢出來,這些人就叫黑數。」周彥宏說明,由於這些人可能是輕症、無症狀患者,可能沒有病識感、擔心被限制出入,或者公共衛生,如戴口罩、社交距離沒做好,就可能持續感染下一波對象。

第二種黑數計算方式,是透過重症確診者回推,他舉國外平均重症率為3%,台灣截至26日重症患者有378人,回推後國內至少有一萬兩千五百位確診者,「但目前台灣總計確診者僅六千多人,很明顯數據差了兩倍。」周彥宏指出,

這些黑數沒有抓出來,也跟目前篩檢站量能有限有關係,加上足跡四處移動,仍有多點未知感染源在各縣市確診。

他研判,目前每日確診數維持在三、四百,沒有下降,但也沒有指數型上揚,代表疫情並沒有到失控,卻也不見得已獲得緩解的趨勢,加上這一波疫情來的又快又急,過去疫情熱區集中在雙北,現在已經擴散至其他縣市,目前衛福部要盡快掌握確診者動向,並進行相關疫調,另外這些黑數也要提防有中高年齡者,在家中死亡後確診等情形發生。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快篩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