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陽性率降≠疫情穩!全國行政區公開三資訊才能找出熱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全國每日採檢陽性率趨勢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全國每日採檢陽性率趨勢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全國每日採檢陽性率趨勢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5月15日起陽性率逐步下降,這幾天都維持2.2%2到2.9%,「看起來疫情並無爆發情況。」陽性率真能這樣解讀嗎?專家表示:答案是不行。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陽性率的分母是檢驗量,分子是確診數,全國採檢量暴增時,確診數就算仍在上升,陽性率仍可能走降,導致假性安全感。應以確診人數、總檢驗數、陽性率長期趨勢,並讓全國各縣市小區域都公開上述三個資訊,才能真正靠打贏這場仗。

李建璋分析,陽性率是「用於偵測群體裡面有多少潛藏個案」最敏感的指標,即便總體下降,有可能內部是某區下降、某區上升,平均起來整體是下降。加上最近採檢量大增,分母一直在擴大,雖然某些區域可能是安全的,但是另外某些區域疫情的升溫,卻可能因為分母擴大而被稀釋掉。

李建璋表示,陽性率要用於代表潛在個案,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前提。首先,有症狀、有風險的人都要願意出來,如果還有許多人沒出來採檢,陽性率就不能代表群體中的潛在個案。再者,準確度足夠的採檢必須要跟得上疫病傳播。

台灣的陽性率背後有具備這兩個前提嗎?很可能是沒有。李建璋提醒,由於採檢站還不是很多,所以現在都是呼籲有症狀、有接觸史的人先出來採檢,但是別忘了,英國株傳染力非常高,根據國際資料顯示,有高達四成無症狀感染者也會傳播疾病,如果只檢驗有症狀者,無症狀者還是會繼續在社區中傳播病毒,根據篩檢結果判定疫情也會失準。

指揮中心要求各縣市政府去找出「確診者足跡密集」的「熱區」來設置採檢站,並不恰當。李建璋表示,因為足跡導致社會出現獵巫氛圍,足跡也越來越不可信,加上疫情已擴散如此之快,繼續用「追人」的方式有點太慢了。李建璋建議,應該要將篩檢站找到的確診者,回歸到他的居住生活圈去呈現陽性率,陽性率高的列為熱區,並以此去分配篩檢資源。

北市府與指揮中心常說萬華採檢站陽性率多少、新北採檢站陽性率多少,但現在採檢站非常少,陽性個案可能都不住在當地,是從四面八方,分頭去找採檢站採檢。李建璋表示,正因為如此,去說某採檢站陽性率多少,其實並不能代表這個地區的潛藏個案,應該要把篩檢陽性的人歸回他原本的居住地、原本的地理生活圈,重新去看各區的陽性率、持續紀錄各區陽性率走勢,才會比較接近真實的疫情。

李建璋提醒,確診量、檢驗量、陽性率及其趨勢,要放回分區之中呈現,才能得到可以啟發正確行動的資訊。建議政府把陽性率回歸到每一個最小行政區,標示出來、變成公開資訊,有了這個地圖,民眾才能聰明的防守,高陽性率地區民眾,自然會更嚴格的謹守社交隔離,低陽性率地區則可以恢復一些活動。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快篩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