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清冠一號可「治療」新冠肺炎?教授:還記得奎寧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清冠一號。記者潘俊宏/攝影
清冠一號。記者潘俊宏/攝影

近日來由於台灣疫情拉警報,好幾位讀者來函徵詢我對「清冠一號」的看法,而LINE群組也紛紛又在轉傳關於「清冠一號」的報導和影片。我之所以會說「又」,是因為去年中下旬就已經有人在轉傳這些報導和影片,只不過當時我不想掃「台灣之光」的興,所以就沒有發文討論。如今,「清冠一號」已被台灣衛福部緊急授權作為治療新冠肺炎處方藥,所以我認為是需要討論的時候了。

首先,關於「緊急授權」,您應該還記得「奎寧」吧。它是在2020-3-28被美國FDA緊急授權作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處方藥,但是後來被證實非但無效,反而有害,所以在2020-6-15,短短不到三個月,就被取消緊急授權。有關奎寧的興衰起落,我總共發表了12篇文章,而最後一篇是2021-4-4發表的奎寧國家隊:早聽我忠告,就不會浪費5千萬

有關「清冠一號」的報導,我所看到的第一篇文章是2020-6-10發表的中醫可治新冠肺炎!全台21患者受惠 「防疫中藥」將外銷歐美,而其中這兩句話最讓我感興趣:

(1)目前全台共5間醫院投入新冠肺炎中醫治療、參與治癒21名患者,其中更包括1名危重症和5名重症患者,(2)由於國內疫情已平穩,目前已著手申請新冠肺炎中藥複方的專利及商標「台灣清冠一號」(TAINOCOVIR)、「福爾摩沙一號」(FORMOCOVIR),也正在與科學中藥廠接洽,預計申請中藥外銷證,販售至疫情仍然嚴峻的美國及歐洲國家。

我所感興趣的是(1)1名危重症和5名重症患者,以及(2)販售至疫情仍然嚴峻的美國及歐洲國家。等一下會解釋。

有關「清冠一號」的研究,唯一的一篇論文是今年一月發表的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mula NRICM101 to target COVID-19 through multiple pathways: A bedside-to-bench study(一個通過多種途徑靶向COVID-19的中藥配方NRICM101:一個從臨床到基礎的研究)。這項研究總共是用「清冠一號」治療了12位病患,而其中8位是輕症(mild),3位是重症(severe),1位是危重症(critical)。所以,這跟上面報導裡所說的「21名患者,其中包括1名危重症和5名重症患者」是有出入的。更重要的是,這篇論文裡完全沒有提到「治愈」或症狀緩解,而只是說「平均9天三採陰」。請注意,「三採陰」並不等於「治愈」,因為有些轉為陰性的患者仍然會有嚴重的症狀。

這樣單薄的臨床結果,再加上中藥的潛在毒性以及化學成分的不穩定(每一批都不一樣),是很難讓「清冠一號」通過成藥上市的審核,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清冠一號」在台灣是買不到的。可是,為什麼它偏偏就能在美國及歐洲國家販售呢?而且還是熱銷呢!請看可抑制武肺病毒 台灣中藥方「清冠一號」歐美熱銷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SunTenLaboratories/photos/a.692933440839119/2200260010106447/" target="_blank">圖片來源</a>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片來源

目前在歐美熱銷的「清冠一號」有兩個品牌,一個是「順天堂」的RespireAid,另一個是「莊松榮」的COVRelief。你如果到它們的英文網頁去查看,是絕對看不到COVID或SARS這樣的字眼,也絕對看不到「治療」這樣的字眼。事實上,它們都說適應症是「外感時疫」,而效能是「解表宣肺、清熱解毒、寬胸化痰、降胃氣」。請看上面的插圖。

聯合報在2021-3-15發表的這款中藥能防疫!台灣「清冠一號」在歐美熱銷 我們為何買不到?裡有這麼一段話:

【儘管清冠一號主打預防和治療輕症新冠肺炎,但從網站上來看,COVRelief的產品介紹模糊地寫著「阻斷病毒」,而Respire Aid寫的「治療外感時疫」更為隱晦,就是不能直接提到「治療新冠肺炎」。莊武璋坦言,因為申請清冠一號的外銷專用證時,遇到台灣的審查委員反對,「他們認為資料不足,怎麼(治療)十幾個案例就要申請。」】(註:「治療外感時疫」應該只是「外感時疫」)

所以,清冠一號之所以能獲得核准在海外販售,主要靠得就是「模糊」和「隱晦」。也就是說,「治療新冠肺炎」或「預防新冠肺炎」是只能暗示,不能明說。

當然,還有另一個要素:請看聯合報在今天(2021-5-19)發表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國外熱銷 順天堂獲專案供貨許可裡的這句話:

【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今年4月因應立委的期待,發函給領有外銷專用許可證的藥廠,可以向衛福部申請緊急授權,以「專案申請」方式才能銷售藥物…】。

「立委的期待」,是不是很有意思!

不管如何,清冠一號在台灣是處方藥,也就是說,它只可以通過醫師處方來治療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可是在海外販售的清冠一號卻是任何人都可以買,愛怎麼吃就怎麼吃。事實上,在網路上就可以看到,有很多人是把清冠一號當成可以預防新冠肺炎的補品神藥,殊不知清冠一號在台灣是必須接受嚴格控管的處方藥(而且還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獲得授權)。

鏡周刊在2021-5-17發表的科學中藥「清冠一號」能治新冠肺炎 衛福部緊急授權核發許可證裡有這麼一段話: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提醒,清冠一號屬於中醫師處方,…須經中醫師診斷病情後,始可調劑給藥,民眾不可至坊間藥房、網路、其他通路自行取藥,以免誤服不當藥物而受害。」

那,請問,海外的台灣僑民就不會「誤服不當藥物而受害」嗎?

原文:清冠一號:世界熱銷,唯獨台灣買不到,關鍵在於模糊隱晦

新冠肺炎 清冠一號 科學中藥 處方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