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無法排除社區有無病毒 李秉穎:希望連續14天本土加零

《周玉蔻嗆新聞》訪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圖/擷取自《周玉蔻嗆新聞》直播
《周玉蔻嗆新聞》訪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圖/擷取自《周玉蔻嗆新聞》直播

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多名確診者可傳染期出入公共場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疫情已在社區感染邊緣,任何可能性都有,社區裡面也可能有病毒存在。台大流病所教授陳秀熙昨則透過例行科學防疫直播指出,不能排除社區還有少數病例,鼓勵民眾繼續落實個人防疫措施,疫情星火就不致燎原。

《周玉蔻嗆新聞》今上午訪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主持人周玉蔻頻斥責陳秀熙及報導陳言論之媒體,積極尋求李秉穎的認同。李秉穎表示,「我不針對個人,我都針對言論,不要再挖陷阱,我跟陳秀熙很好,我們都推動疫苗和群體健康,我根本沒說,都是你在說。」

「不排除社區仍有少數沒被發現的病毒存在,但也不排除沒有。」李秉穎在節目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切都是未知數。他分析,去年有十個找不到感染源的社區感染個案,還有郵輪乘客及磐石艦確診者進入社區,也出現過院內感染,但最後都沒有擴散出去,顯示民眾落實防疫,可以讓群聚局限於小規模,不演變為大規模。

「會不會大規模社區感染,是未定之天,要繼續觀察。」李秉穎在節目上表示,社區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是有可能變成引爆點,但「我們不會看著他發生,而是要去阻止他」。每次有確診者進入社區或出現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當然都很緊張,如果社區感染源一傳三、三傳九,一個月就傳了幾千人,「可是沒有發生,代表我們防疫做的滿好的。」

李秉穎表示,已公布詳細公布足跡、追蹤所有接觸過的人,在群聚中最後一位確診者公布後的兩個禮拜以內,要密切觀察有無其他感染者,理想狀況是希望能「連續+0」兩周。現在印度疫情很嚴峻,是因為民眾輕忽疾病嚴重程度,照常舉辦超大規模宗教活動,但台灣民眾絕不會如此,「有疫情就連餐廳都不敢去了」,現在只要繼續做好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不要隨手亂摸眼睛和鼻子。

「台灣已經歷那麼多風浪,大家為何這麼沒信心?」李秉穎表示,美國彭博因為台灣疫苗施打率低,讓台灣在「防疫韌性排行榜」從第三名降階到第五名,這是積分方式不公平。「我們沒有疫苗就做得比你們有疫苗還要好。」李秉穎認為疫苗獲取的計分比例不應該這麼多,因為最後的防疫成績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優先族群打完,可以考慮盡快開放全民接種。

周玉蔻問,如果口罩沾到口紅還可以戴嗎?李秉穎表示,沾到口紅還是可以戴,但是可能會滋生細菌,或是弄髒臉頰。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