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瑞典研究報告:台灣並未低報新冠肺炎死亡人數

聽健康

00:00/00:00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t)醫藥流行病學暨生物統計學系的研究顯示,沒有證據顯示台灣有低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人數情形。

這篇「沒有證據顯示台灣2020年COVID-19死亡數顯著低報」的研究論文,由瑞典頂尖研究單位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博士生陳逸東(Enoch Yi-Tung Chen)與狄克曼教授(Paul Dickman)、薩克斯博士(MichaelSachs)共同執筆,並於3月24日刊登於台灣醫誌(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JFMA)。

研究結果顯示,沒有觀察到台灣2020年出現超額死亡人數,亦即沒有證據顯示當年全年的死亡數多於2015年至2019年的平均,因此間接證明台灣並沒有顯著低報COVID-19的死亡人數。

論文也引用紐西蘭的例子做為參照,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紐西蘭政府實施嚴謹的防疫措施,因此2020年總死亡率還下降。台灣2020年的總死亡率也較往年下降。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陳逸東來自台灣,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在卡洛林斯卡研究所取得流行病學碩士學位之後繼續深造。

今年1月有台灣媒體報導:「別為了要讓COVID-19防疫成績好看,就忽略疫情可能已在社區流行,甚至造成大量死亡的疫情實況,而疏於防範,置國人健康安全於高度風險中」。報導引起陳逸東對這個問題的研究興趣。

他希望研究結果有助於導正視聽,因此特地投稿到台灣重要醫學期刊「台灣醫誌」。

陳逸東也表示,若疫情在社區流行,但政府顯著低報COVID-19死亡人數,理當要觀察到超額死亡人數,因為出現如該篇報導所說:「疫情可能已在社區流行,甚至造成大量死亡的疫情實況。」然而研究結果顯示,並沒有觀察到2020年台灣有超額死亡人數。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