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院內感染、群聚分不清? 專家說差別在這裡

我國再爆院內感染。非當事醫院人員。圖/本報資料照
我國再爆院內感染。非當事醫院人員。圖/本報資料照

國內爆發第二起院內感染,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因另一確診者為社區接觸者,因此將此事件定義為「院內感染」,而非「院內群聚」。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醫院只要有兩人以上感染,就能算是算是院內群聚,並不是沒有照顧到病人來區別,還必須分析重症病人、醫師和護理師三人的病毒,做進一步研判。

指揮中心認為確診的護理師沒有直接照顧到病人就不算院內群聚,但如果醫師感染去找其他醫院的人講話,而造成其他人感染,也算是院內群聚。

黃立民表示,若一起院內感染事件,在A、B、C不同病房個別有醫護人員確診,代表是單獨事件,通常和人為操作有關,須加強訓練;若在A病房發生多人感染,則表示有共同的感染源,必須找到感染源,加以改善。

黃立民認為,院內感染都要要當作非常危險的事件處立,不能認為沒風險就讓醫護人員回去照顧病人。由於採一次核酸的敏感度約五成,連採兩次約七成五,他建議,隔離檢疫的醫護人員最好在隔離期滿前也要再做一次採檢

黃立民表示,除了核酸採檢外,也必須做抗體檢測,否則有些無症狀者,剛好第一次採檢陰性,而被放回醫院照顧病人就容易出事。

至於社區部分,黃立民認為現在社區還算平靜,但不論社區或醫院都必須落實感控措施,且「感控工作只要工作負擔一重就會出錯」,因此必須調配、輪調人力;另外,這波464名被隔離的醫院接觸者不論集中檢疫居家檢疫,都要做到位,才能守住。

黃立民也呼籲,疫苗必須盡快到位,才能讓醫護有多一層保障,「鎖國是為了等疫苗,不是為了鎖國而鎖國」。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採檢 接觸者 居家檢疫 集中檢疫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