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三支最快疫苗比一比 學者建議四大高危險共病族都要打

目前三支進度最快的新冠肺炎疫苗各有表現亮眼之處。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目前三支進度最快的新冠肺炎疫苗各有表現亮眼之處。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疫苗被視為終結新冠肺炎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的解方,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其研究團隊,今持續透過直播討論最新疫苗科學證據。學者指出,目前三支進度最快的疫苗各有表現亮眼之處,然而現有實證,只知道疫苗能減少有症狀個案,仍不知疫苗能否阻止病毒傳染、免疫力能持續多久、對高風險族群的保護力。

公衛學者郭芳廷表示,目前三支進度最快的疫苗當中,輝瑞/BNT研發速度最快,不到100天就進入第三期試驗,受試者人數最多,也率先發表第三期初步報告,最大的缺點是需要在零下七十度保存和運送。緊接在輝瑞之後發表第三期試驗初步報告的美國Moderna,目前有效性最高達94.5%且證實可預防重症。英國牛津大學/AZ的疫苗平均保護力雖然只有70%,但他是三支疫苗中唯一證實在老人耐受性較佳,而且可保存於傳統冰箱、單價最低,未來較可能投入開發中國家。

陳秀熙提醒,疫苗效益有三個重要的評估終點,包括疾病嚴重度和死亡率、感染率、傳播力,需要定期檢測收集樣本中陽姓個案,評估其持續時間,還要檢測樣本中是否包括具有複製能力的活病毒。目前相關證據只有呈現出症狀個案的減少,對於傳播力和傳染期,還需要更多資訊才能評估。

目前疫苗也只有少數報告了長者對疫苗的耐受度。公衛學者范僑芸指出,根據中國、美國、義大利的研究,共病症很可能提高新冠肺炎死亡風險,特別是心血管、腎臟病、肥胖、慢性肺病。

在老人和共病患者身上,疫苗保護力可能不佳,因免疫功能低下,導致身體對疾病更敏感。長者常見營養不良,蛋白質、能量與微量營養素缺乏,會降低細胞免疫力,導致發炎反應。長者常見的衰弱和活動力下降,也會導致免疫反應下降,容易感染。

陳秀熙說,過去小兒麻痺疫苗耗時23年才問世,當時每年大約一萬人感染。新冠肺炎一年超過六千萬人感染,但疫苗開發技術已經有巨大進步,耗時0.7年,就已經有第一個國家(英國)已經宣佈12月7日開始施打輝瑞的疫苗。他個人認為高危險族群應該要先打,之後如果年輕人也打,更能加速族群免疫的產生。

陳秀熙指出,巴西經歷第二波疫情反彈,雪上加霜的是,巴西地方政府在疫苗決策卡關,國內各地方有非常分歧的意見。他呼籲國人對疫苗要有信心,希望未來全世界的疫苗施打態度一致,如此便可望終結大流行。

新冠肺炎 疫苗 高風險族群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