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輝瑞、莫德納和阿斯特捷利康哪款新冠疫苗最好?教授圖表解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的新冠疫苗,經臨床實驗顯示保護率可達九成。圖為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正在疫苗研究室工作。美聯社
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的新冠疫苗,經臨床實驗顯示保護率可達九成。圖為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正在疫苗研究室工作。美聯社

目前已經有五款新冠疫苗發布新聞,聲稱有效。其中一款是俄國製造,另一款是中國製造。由於這兩款可能會有國家介入,從而誇大效率及安全性,所以我就不把它們列入討論的行列。

<a href="https://thenewdaily.com.au/news/coronavirus/2020/11/24/coronavirus-vaccines-compared/" target="_blank">圖片來源</a><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片來源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剩下的三款,根據新聞發布的先後,分別是由這三個團隊研發出來的:(1)美國的Pfizer公司/德國的BioNTech 公司,(2)美國的Moderna公司,和(3)英國的AstraZeneca公司/英國的Oxford大學。為求簡單明瞭,我會把這三款疫苗分別稱之為Pfizer,Moderna,和AstraZeneca。請看下面的圖表以及說明: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技術:Pfizer和Moderna都是採用RNA技術。這將會是有史以來首次上市的RNA疫苗。這種技術的概念大約在30年前出現,在經過無數的改良之後,如今總算揚眉吐氣,一鳴驚人。AstraZeneca是DNA疫苗。這也將是有史以來首次上市,人用的DNA疫苗。不管是RNA疫苗或是DNA疫苗,都是用基因改造技術做出來的,所以這又再次顯示基因改造技術對人類的貢獻。希望反對基因改造技術的人能因此而拋棄沒必要的意識形態。請看反基改:你會接種基改的新冠疫苗嗎

效率:這三款疫苗都需要接種兩次,而Pfizer和Moderna的效率都是95%。這樣的高效率應該是超乎所有專家的預料。AstraZeneca的效率是62%或90%。很有趣的是,當第一次打半劑,第二次打全劑,所得到的效率是90%。但是當兩次都打全劑時,效率反而只有62%。平均而言整體效率是70%。

貯存溫度:我在新冠疫苗,DNA,RNA,孰優孰劣這篇文章裡有說,RNA是很不穩定,而DNA則是很穩定。RNA的全名是Ribonucleic acid(核糖核酸),而DNA的全名是Deoxyribonucleic acid(去氧核糖核酸)。就是因為DNA《去氧》(少了一個氧)而使得它會比較穩定。AstraZeneca是DNA疫苗,所以可以放在一般冰箱貯存。反過來說, Pfizer和Moderna都是RNA疫苗,都需要冷凍貯存。雖然這兩款都是RNA疫苗,但由於它們所使用的載體不同而需要在不同的溫度貯存。Pfizer是零下70,Moderna是零下20。換句話說,Pfizer的載體技術不如Moderna。Pfizer的超低溫需求將會在運送和貯存上帶來極大的挑戰。

保質期:保質期的英文是Shelf-life。就Pfizer和Moderna而言,保質期是從貯存的冷凍冰箱取出來之後,放在一般冰箱裡(攝氏2到8度)還能維持效率的期限。Pfizer在這方面又輸給了Moderna。

價格:圖表所顯示的是每劑的價格,而這三款疫苗都是需要打兩次,所以實際的價格差別還需要乘以2。尤其是,如果AstraZeneca是第一次打半劑,第二次打全劑,那價格上的優勢還會再加大。

牟利:Pfizer和Moderna都計劃從疫苗中獲利,而這是理所當然。 AstraZeneca則表示在這次的疫情結束後才會追求利潤。也就是說,它預期新冠疫苗的施打將會在未來成為一種常態。

供應量:圖表所顯示的是2020年底之前所能供應的劑量。由於DNA疫苗較容易製作,也較容易貯存,AstraZeneca的在供應量上有非常明顯的優勢。

雖然AstraZeneca的效率不如Pfizer或Moderna,但它的穩定性,價格,和供應量都是遠遠勝過Pfizer或Moderna。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一個有70%效率的疫苗就能達到群體免疫,更何況AstraZeneca還有可能達到90%的效率,所以我認為,在這三款疫苗裡,AstraZeneca是最符合全球性(不分貧富)的需求。

原文:哪一款新冠疫苗最好?

基因改造 新冠肺炎 COVID-19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