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喝茶或可防疫 日本研究發現茶能降低病毒傳染力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日本研究團隊實驗發現,日本市售寶特瓶裝茶和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病毒傳染力,推測可能跟茶中所含兒茶素(Catechin)有關,讓學者對喝茶防疫抱有期待。

日本讀賣新聞、產經新聞報導,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研究團隊昨天宣布,日本市售寶特瓶裝茶等茶類具有讓新型冠狀病毒「不活化」(殺死病毒)的效果。

這項研究由於仍在基礎研究階段,所以不知道在人體內的效果,但已被期待未來能成為防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對策之一。

研究團隊並沒有驗證人飲用茶後的防疫效果。奈良縣立醫科大學MBT研究所所長細井裕司說,這項研究有可能成為民眾聚餐時的防疫對策,未來希望能解開造成病毒「不活化」的機制。

實驗選擇市售2種瓶裝綠茶、紅茶茶包及奈良所產的「大和茶」茶包,分別將混入病毒的液體倒入這些茶中,調查病毒的變化。

結果顯示,30分鐘後,茶包沖泡的紅茶內含病毒量減少99.99%、大和茶減少99.9%;其中一種瓶裝綠茶的病毒量減少99%、另一種則沒有變化。

研究團隊將把研究結果通知這些瓶裝茶廠商,再視廠商意願是否公布這些茶的名稱。

負責實驗的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教授矢野壽一說,有可以讓病毒失去傳染力的茶,但也有沒這種效果的茶;雖然目前仍不清楚造成病毒「不活化」的結構,但有可能跟茶中所含兒茶素有關。

矢野說,對人體效果仍處於「可能性階段」,但由於過去已確認兒茶素對弱化流感病毒有效,所以也期待喝茶對新型冠狀病毒同樣有防疫效果。

矢野還指出,過去研究已發現,兒茶素會附著在流感病毒表面突起的蛋白質,讓病毒失去傳染力,「所以推測對新型冠狀病毒也具同樣效果」。

新型冠狀病毒 兒茶素 防疫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