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際疫情掃回台灣惡夢重演? 專家建議超前部署關國門

圖為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設在桃園機場的發燒篩檢站。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圖為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設在桃園機場的發燒篩檢站。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均為本國籍,分別自美國及法國返台,歐美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攀升,醫界對於疫情從歐美掃回台灣可怕情景是否重演看法兩極,對抗疫情,專家建議,若某一國家境外移入單日達十位數,就應重啟限制該國入境。

年初全球疫情爆發,台灣3月19日實施邊境管制措施,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直到6月29日起,參加國際會議及商展、度假打工、實習代訓、尋職等的外籍人士可憑相關應備文件,可向駐外館處申請特許來台。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近期台灣新冠肺炎確診者又現從歐美返台民眾,確實是第二波疫情來襲的前哨;但振興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說,歐美其實沒有熄滅過,只是像波浪般有高低峰差別,但國內經過年初經驗,邊境管制及居檢完善,即使疫情沖回對台影響有限。

黃立民認為,迎戰歐美疫情掃回台已無法單純比照年初時的「封島」策略,否則經濟恐吃不消,且已難以單就高感染、低感染國家區別,入冬疫情會出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是否產生抗體等考量因素,認為落實十四天居家檢疫期滿,入境者全篩陰性就能回社區.是相對容易防疫模式。

如今對於新冠肺炎將會在入冬後捲土重來的風聲,其實是因秋冬多數病毒活躍性或傳染性高,但李明政認為,如果台灣杜絕病毒來源,即使病毒活性再好,對社區也起不了作用,年初歐美疫情掃回影響台灣,與有一群人未及時居家檢疫或邊境管制及居家檢疫是否完善有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年初會關起國門主要是因為不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特性,如今已知新冠病毒特性為發病前兩天開始可傳染,發病當天感染力最高,發病第十天無傳染力,依目前居家檢疫14天政策,並未造成本土疫情。

新冠肺炎疫苗 疫情 新冠病毒 居家檢疫 境外移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