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也許新冠將成季節性病毒

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阿特爾(Harvey J. Alter)。美聯社
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阿特爾(Harvey J. Alter)。美聯社

現年85歲的今年諾貝爾醫學奬得主、美國病毒學家阿特爾(Harvey J. Alter)早前接受上海《澎湃新聞》專訪時表示,他對新冠疫情的發展並不樂觀,「我們也不知道這種病毒何時又會再次暴發,也許今後這種病毒將會成為我們每年都需要去應對的季節性病毒。」

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5日揭曉,由阿特爾與英國生物學家霍頓(Michael Houghton)和美國病毒學家萊斯(Charles M. Rice)共同獲獎,以表彰三人發現C型肝炎病毒,拯救了數百萬人的性命。阿特爾1960年代就從事病毒研究。

日前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諾貝爾醫學獎尚未公布。阿特爾表示,「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我們知道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能有效阻止病毒擴散,但是在美國有很大一部分人不這麽做,他們拒絕佩戴口罩,其中包括我們的總統(川普)。」

阿特爾受訪時提到,隔離政策對經濟產生了影響,所以在保持社會正常運轉和挽救生命之間很難平衡,「在完全阻止病毒之前我們應該有一個很好的計劃,以及知道要做什麽。」

阿特爾強調,疫苗可以給我們帶來希望,但還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我們不知道疫苗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包括不知道T細胞如何免疫應答,也不知道病毒最終在體內如何被中和,不知道疫苗有效性能持續多久,不知道病毒突變後的影響。」

他認為,「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驗證疫苗的有效性,而且這種疫苗的有效性可能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可能需要每年開發出新的有效疫苗。」

新冠肺炎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