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最新研究:透明塑膠面罩 擋不了新冠病毒

(已有即時)最新研究:透明塑膠面罩擋不了新冠病毒
(已有即時)最新研究:透明塑膠面罩擋不了新冠病毒
美聯社

新冠病毒疫情發生後,透明塑膠面罩(plastic face shields)成為熱銷商品。透明塑膠面罩也是不少必要行業員工上班時的重要裝備。然而,日本政府資助的理化學研究所(RIKEN)公布最新研究指出,從抵擋新冠病毒的角度來看,這些塑膠面罩根本無濟於事。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透過超級電腦「富岳」(Fugaku)的情境模擬,了解透明塑膠面罩是否能夠阻擋不同大小的病毒。

統計結果發現,5微米(micrometers)以下的空氣傳播飛沫(airborne droplets),幾乎百分之百可以穿過透明塑膠面罩。

研究結果也發現,對於體積較大,大約50微米的空氣傳播飛沫,透明塑膠面罩阻擋效果也不理想,約有半數飛沫能夠穿過。

主持這項研究的神大學(Kobe University)教授坪倉誠(Makoto Tsubokura)指出,如果要避免病毒傳播,應該經常戴口罩,而不是戴面罩。

坪倉誠指出:「從模擬實驗結果看來,很遺憾的,染疫患者如果戴上面罩,並無法有效防止飛沫噴出。」

他表示,某些因為健康因素無法戴口罩而必須戴面罩的民眾,要注意置身場所是否通風良好。

超級電腦「富岳」同樣也對不同材質的口罩進行測試,結果顯示不織布(non-woven fabric)製成的口罩較能避免新冠病毒傳播,比棉質、聚酯纖維(polyester)口罩效果更佳。

另一方面,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8月公布最新研究實驗也指出,N95口罩對於阻擋新冠病毒傳播的效果最好,在沒有N95口罩的情況下,三層式手術口罩、棉質口罩都是不錯的替代選擇。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