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用AI預測疫情 學者:助政府快速決策是否解封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表示,藉由數位科技可在短時間內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建立AI預測模型,提供決策者參考並快速制訂封鎖或解封決策。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舉行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享人工智慧(AI)如何應用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在流行疫情預測、疾病治療診斷及藥物、疫苗發展等方面。

陳秀熙表示,COVID-19雖帶來傳染病威脅,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位科技可協助減災,「化危機為轉機」,如結合大數據動態、國家疫情和電信疫情等資料,可在短時間內建立AI預測模型,提供決策者參考並快速制訂封城或解封決策。

陳秀熙提到,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將大數據應用於接觸者追蹤系統,如歐洲推動跨境使用。另外大數據也可應用於疫情預測,根據日本鑽石公主號的公開資料預測疫情流行曲線,可針對部分或全面隔離檢疫進行效益評估,有助於未來郵輪啟動時的防疫參考。

相較於傳統疫情預測模型,陳秀熙指出,AI預測模型除了每日新增個案數等疫情資料,還可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模式納入新聞、網路等資訊,了解防疫政策實施狀況及民眾警覺性,相較於只採用疫情資料的傳統預測模型,AI預測模型能提供更好的預測力。

另外,陳秀熙提到,最近媒體報導俄羅斯疫苗未經臨床試驗第3期就開始施打,有研究提到,俄羅斯疫苗非隨機分派試驗,而是採取兩間不同醫院且不同製造方法的疫苗,並針對接受疫苗的自願者進行評估。

陳秀熙表示,經過臨床試驗第一和第2期接受施打疫苗42天後,所有人都得到血清抗體,因此俄羅斯決定提前施打疫苗;但研究設計無對照組,可能出現自願者的選擇偏差,不同疫苗的抗體間也無交叉保護作用,仍須繼續觀察。

新冠肺炎 疫情 臨床試驗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