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搶買疫苗 陳時中:近期簽約COVAX 蘇益仁:太晚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將與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平台(COVAX)簽約,確保台灣採購數量。(路透)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將與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平台(COVAX)簽約,確保台灣採購數量。(路透)

牛津疫苗宣布暫停臨床試驗,讓國際疫苗搶購布局更加白熱化,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近期將與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平台(COVAX)簽約,透過談判確保我國能公平公正分配到疫苗採購量,至於採購劑量,現階段礙於程序則在保密中;不過,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太晚了。」

對於我國與COVAX即將簽約,蘇益仁說,COVAX是隸屬在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的組織,該組織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為首組織而成,目前台灣與WHO關係尷尬,能不能談得成還是一大問題;此外,COVAX已有一百六十五個國家加入,台灣此時才談成加入,想要買到疫苗,「恐怕也是最後的最後」。

蘇益仁表示,台灣若在三個月前就積極與COVAX接洽,也許還有機會提早搶到疫苗,分析全球疫苗研發趨勢,最快十一月就可能有新冠肺炎疫苗問世,屆時國際互動交流可能會新增「接種疫苗者」可入境條件等,台灣晚人一步,恐形成外交障礙等。

蘇益仁還擔心第二波疫情伴隨冬季流感而來,台灣無法在邊境透過症狀攔截,也很難在第一時間分辨患者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唯有取得疫苗,才有機會阻檔嚴峻的第二波疫情。

我國何時拿到採購新冠疫苗的入場券?指揮中心一直沒辦法給予明確的答覆,陳時中日前表示「台灣有本錢等」。他昨天說,近期將與COVAX簽約,並委託律師在簽約談判時,選擇對台灣最有利的方式,讓台灣能公平公正分配到一定的疫苗採購量。

陳時中表示,過去疫苗發展通常需要十年左右,現在新冠肺炎疫苗因應疫情等因素,趕在一年內做出來,仍需要觀察疫苗長遠的安全性;他強調,未來將觀察疫情發展情勢,疫情愈緊張,緊急授權就會愈鬆,疫苗發展會愈快,現階段疫情若是相對安全,就等疫苗安全後再接種。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