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普篩花8億醫療崩? 專家:假設太悲觀

陳時中強調,政府不做入境普篩,因勞民傷財,也增加社區感染風險。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接受檢疫人員協助確認是否正確填寫健康聲明卡等資料。記者鄭超文/攝影
陳時中強調,政府不做入境普篩,因勞民傷財,也增加社區感染風險。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接受檢疫人員協助確認是否正確填寫健康聲明卡等資料。記者鄭超文/攝影

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強調,政府不做入境普篩,因試劑無法百分之百準確,花費八億多元反造成醫療體系崩壞。但專家質疑,指揮中心假設的PCR檢測特異性偏低,考量醫療資源,輕症確診者不一定要全住進醫院,質疑政府想做可以用各種配套執行,不想做可以用不同方式反擊。

黃立民:應讓試劑變好、降低偽陽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指揮中心於四月廿八日簡報指出,PCR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是百分之九十五和九十九點九九,昨天假設的PCR檢測特異性過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主要是參考六月「新英格蘭期刊」發布數據。但黃立民更質疑,「那國內四百八十七個確診病例,是不是有百分之五是假的?」

黃立民認為,指揮中心的假設過於悲觀,強調情境模擬的參數很重要, 使用過於保守的參數,狀況就會更糟,接近真實狀況,才能以科學方式討論,做出合適的判斷。指揮中心要做的應是讓試劑變好、降低偽陽性,國內就能做到入境普篩。

他並指出,目前實驗室幾乎都會使用兩組基因檢測,降低偽陽性,「實驗室中PCR檢測特異性都是百分之一,甚至更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說,以目前PCR檢測為避免偽陽性,也會檢驗三組基因釐清。

楊志良:台灣能靠鎖國撐下去嗎?

楊志良則說,問題根本不是陳時中說的那些,台灣主要是兩個問題,首先是做不出試劑,韓國、日本、德國都能做出核酸試劑,台灣至今做不出來,於是要求檢疫十四天;其次,政府不將錢花在疫苗研製,拿去用在紓困、三倍券,生技單位至今只能做到第一期人體試驗。

楊志良表示,就算陳時中說的偽陰性、偽陽性問題存在,但台灣能用鎖國方式撐下去嗎?新冠病毒沒有二、三年不會結束,台灣能用死撐的方法再撐半年嗎?民眾能再洗手半年,戴口罩半年?「如果不用普篩,一定會破功,這個做法繼續下去結果就是完蛋!」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說,檢驗與檢疫通常並用,但如果可以入境普篩,可部分取代檢疫,縮短或免除檢疫,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訪台就是靠檢驗而不靠檢疫,再加上外交泡泡,可見檢驗絕不是一無是處。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