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大公衛移工防疫對策 學者附議移工入境普篩

台大公衛學院今提出七點移工防疫建議,不過學者指出當中有幾項建議較不實際,建議以移工入境普篩為優先。圖/本報資料照
台大公衛學院今提出七點移工防疫建議,不過學者指出當中有幾項建議較不實際,建議以移工入境普篩為優先。圖/本報資料照

泰籍移工返國後確診,指揮中心已匡列接觸者並擴大採檢,目前感染源不明,社區感染隱憂浮現。對此,台大公衛學院今提出七點移工防疫建議,包括工廠及宿舍的空間區隔及相關人員普篩,以及對中出境和入境移工做普篩,並對現有移工之血清抗體調查。不過學者指出當中有幾項建議較不實際,建議以移工入境普篩為優先。

詹長權表示,第一,台灣應學習新加坡數月前克服移工群聚感染的經驗,透過盡量減少人群聚集移工,所以該廠和宿舍要分艙分流。第二,該移工之宿舍要單人、單房、單衛浴。第三,該名移工的接觸者要進行核酸普篩。第四,該廠全廠員工都要進行核酸普篩。第五,移工出入境要核酸普篩。第六,移工居住環境安全衛生要全面檢查。第七,現有移工都要進行血清抗體調查。

台大公衛副院長陳秀熙表示,泰籍移工不論在哪裡感染,既從台灣出境,台灣就有國際責任要做好出入境把關,因此也應進行出境普篩。現在既然發現潛在隱憂,就該搭配血清學抗體檢測,盡快瞭解這個移工周圍有沒有潛在的社區感染,盡快找到感染源,才能預防更多的群聚感染和社區流行。

對此,學者認同自疫情高風險國家「入境」之移工應普篩,但認為「出境」普篩和特定族群的血清學抗體檢查,應思考施行的目的才做,且不應僅針對移工。另外,學者與移工團體都認為,空間區隔的建議,應用在移工的勞動現場裡面,並不實際、很難做到。

前疾管局長、南台科技大學教授蘇益仁表示,新加坡有移工群聚的前車之鑑,目前東南亞國家疫情嚴峻、檢驗情況等相關資訊不夠透明,不能完全相信官方數據等因素。基於以上原因,蘇益仁認同來自疫情高危國的移工入境要普篩,入境後14天隔離檢疫期滿,解除隔離前也應做第二次檢測。

至於出境普篩,蘇益仁表示,沒有道理只針對移工,如果國家決定要求所有人出國前都要取得檢驗陰性證明,就應該全部的人做出境普篩。未來如果有疫苗,就可以用施打證明來取代檢驗陰性證明。

蘇益仁提醒,要思考血清學抗體檢驗的目的,現在要務是阻止傳播,所以抗體檢查的意義不大。蘇益仁指出,血清學抗體調查通常是為了釐清一波流行後的感染規模,根據已感染的人口比例,去制定疫苗接種的政策。血清學抗體調查也可以了解特定族群的感染率,例如找出有抗體的醫護人員,作為照護確診個案的主力。

蘇益仁表示,移工「廠住分艙分流、宿舍單人、單房、單衛浴」這點建議較不實際,連本勞都沒有這種條件,很難有工廠可以支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吳靜如也說,一般中小型企業宿舍難以做到,就算要做,雇主或仲介也很可能會把成本費用都轉嫁到移工的身上。

吳靜如提醒,移工人身自由平時已受到諸多限制,無證移工或失聯移工因無勞健保身份,也承受被查緝和遣返的壓力,各項防疫措施也無法顧及他們。政府處理此疫情事件的態度,將決定社會氛圍是否產生更多的「報復性歧視」。呼籲政府應創造安全、安心的環境,讓移工都有合法工作身分,身體不適時能即時就醫、接受妥善照顧,才能消除防疫死角。

普篩 移工 採檢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