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陸研究:新冠抗體僅2~3個月有效

大陸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後,患者體內抗體濃度在2~3個月後開始下降。(新華社)
大陸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後,患者體內抗體濃度在2~3個月後開始下降。(新華社)

大陸一項名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的臨床及免疫學評估」(Clinical and immunological assessment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infections)近日發布於「自然·醫學」期刊上,結果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患者體內的抗體濃度在兩到三個月後便開始下降,恐增加二次感染風險,並影響日後疫苗的效果。

世界衛生組織四月二十四日發表科學簡報,稱「沒有證據」能證明感染新冠後產生的抗體能保護人體免於第二次感染。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的多位教授日前在「自然」發表論文,發現一四九名新冠康復期患者中,多數抗體水平低於預期,但對病毒的中和反應仍然很明顯。

「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的臨床及免疫學評估」研究團隊來自重慶臨床醫界,研究發現,大多數感染者抗體在感染後兩到三月後明顯衰減,百分之九十三點三無症狀組及百分之九十六點八有症狀組的IgG抗體濃度,在康復期早期,即出院八周後便開始下降。

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該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上,顯示具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目前檢驗抗體的標準尚未一致,也就是並未標準化,如果另一個國家同樣檢測確診者血液中抗體,結果也是如此,才能證實接近事實。

黃立民說,在感染其他冠狀病毒之後,有些抗體可以維持一至兩年,平均為二至五年,該項研究結果僅三個月,時間之短,確實超乎醫界想像。

至於感染後抗體快速下降,是否影響疫苗效果?黃立民以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為例,在自然感染之後,抗體濃度確實不高,但接種疫苗之後,抗體卻能維持好幾年。

新冠肺炎 疫情 無症狀感染者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