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大陸CDC首席專家:新冠肺炎夏季也會流行

圖為北京地鐵18日下班尖峰時段景象,所有乘客都依規定戴上口罩。(歐新社)
圖為北京地鐵18日下班尖峰時段景象,所有乘客都依規定戴上口罩。(歐新社)

隨著氣溫升高,新冠肺炎疫情再進入夏天後會减弱嗎?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9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新冠病毒不僅在冬季流行,夏季也會」。他說,北京必須連續兩周沒有新的診斷病例或檢測陽性病例,才能調降防控措施。

吳尊友坦言,一般來說,呼吸道傳染病在夏季氣溫高時流行會降低,但新冠肺炎的流行給這一傳統認識帶來重大的衝擊,例如印度和一些非洲國家也出現新冠肺炎疫情。

但溫度低確實更適合新冠病毒的生存、傳播,像是北京在這次疫情中,新發地市場局部暴發點都集中在周邊環境潮濕、溫度低的地方,特別是賣海鮮有冰、局部溫度低的地方。

「可以說,新冠病毒沒有完全違背我們的認識,但讓我們增長知識了,它不僅僅在冬季流行,在夏季溫度高的地方也會,但溫度低的地方更容易。」吳尊友說。

對於新冠疫苗是否有望在今年底前展開大規模接種,吳尊友表示,年底前疫苗問世有可能,但大規模應用「只能說有希望」。

他解釋說,「因為疫苗現在還不是成熟地能夠用的」,產能和接種所需要的人力資源還有一定過程,所以可能要分不同等級,風險比較高的更多地優先。

至於北京何時能減輕防控力度?吳尊友表示,現在疫情防控措施力度一點都不能放鬆,相反的,還要繼續鞏固目前的防治成果,各項防治措施還要進一步加強落實。

「尤其在北京,經過幾個月努力突然出現新的一起疫情,醫務人員已經非常疲憊不堪。」吳尊友說,越是這樣的時候越是不能鬆懈,要咬緊牙關,全力繼續落實好各項防治措施,等到沒有新病例出現,就像過去兩個月沒有出現新病例一樣,到這種程度才有可能調整防控級別,才有可能減輕防控力度。

吳尊友認為,如果北京能維持兩周沒有新的診斷病例或檢測陽性病例,就可以判斷不會有當地病例引起的續發病例了。

新冠肺炎 新發地市場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