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建仁談疫情趨緩關鍵 並指「我OK你先領」驚艷他國

前副總統陳建仁。本報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陳建仁。本報資料照片

陽明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以「科技創新與人文關懷」為題發表演講,勉勵畢業生。我國抗新冠肺炎有成,陳建仁分享當年抗SARS經驗,指出健康照護工作會受到無情批評,只要是對的,就要堅持下去。帶著智慧與慈悲,大家都能寫下醫療史新頁。

陳建仁說,SARS讓台灣防疫體制做了很好的修整,促成指揮中心的成立。直到H5N1爆發,台灣評估為全球前三低的風險國家,疫情之後,死亡率也是全球前三低。直到今年的COVID-19,台灣公民遵守勤洗手、量體溫,是防疫有成的關鍵。

他指出,更感人的是,口罩不足時,有國家隊促生產,民眾還發起「我OK,你先領」驚艷他國。台灣2300萬人民彼此祝福,因此成為被祝福的地方。疫情也讓台灣人從驚慌、學習邁向成長。

陳建仁也從歷史角度,舉出曾對台灣醫療奉獻的馬雅各、甘為霖、馬偕、蘭大衛、連瑪玉、蘭大弼、杜聰明、陳五福等人,並說台灣的醫學研究都是努力解決本土健康問題,同時也帶給全球新知識造福世界。

陳建仁分享杜聰明推薦學習的三個人,第一個是微生物學之父巴斯德,他的名言是「機會是給有準備的心靈」。第二個是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他指出高雄是熱帶醫學的搖籃,表示台灣是讓科學不斷精進的地方,而陽明大學是畢業生創造新知識的搖籃。

第三個是史懷哲,他在非洲的蘭巴倫奉獻數十年,名言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蘭巴倫」,有自己可以奉獻的地方。陳建仁說,好的醫師不僅把病醫好,也把病人信心建立起來,讓台灣更好。

陳建仁說,早年B型肝炎研究證實疫苗能預防肝癌,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台灣對世界都有重大貢獻。他說,「智慧」與「慈悲」是健康照護者的兩足,過去的醫療奉獻者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陳建仁曾任命陽明大學郭旭崧擔任疾管局長,郭旭崧分享多年前陳建仁送給他的一句話:「Nothing is Impossible」,並要轉送給今年的891名畢業生,提醒大家所有的奇蹟,其實都來自於累積。奇蹟不是神蹟,更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只有日常的累積才會出現奇蹟,才能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陳建仁說,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台灣人從驚慌、學習邁向成長。圖/取自陽明大學畢業典禮直播畫面
陳建仁說,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台灣人從驚慌、學習邁向成長。圖/取自陽明大學畢業典禮直播畫面

新冠肺炎 陳建仁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