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迎接後疫情時代/台灣防疫 從產業出發

生技中心昨天舉辦「疫情引發新思維與契機:如何落實臺灣防疫長期實力─從產業出發」論壇,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中)、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左五)、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右五)等專家共同參與,關心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記者葉信菉/攝影
生技中心昨天舉辦「疫情引發新思維與契機:如何落實臺灣防疫長期實力─從產業出發」論壇,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中)、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左五)、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右五)等專家共同參與,關心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記者葉信菉/攝影

國內疫情趨緩,如無意外,六月七日之後可望迎來大解封,大家可在國內正常生活。但何時恢復國際往來?全世界對疫苗發展寄予厚望。全球已有十支新冠肺炎候選疫苗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國內廠商也積極生產,最快今年八月可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  

法規、生產、研究須融一體

生技中心昨天舉辦「疫情引發新思維與契機:如何落實臺灣防疫長期實力-從產業出發」論壇,由聯合報策畫直播,短短兩小時內吸引同時在線人數2000人。

前副總統陳建仁昨天也特地出席致詞指出,下一個階段,生技產業必須要盡速研發疫苗、抗病毒藥物、快篩試劑,才能持續保護國人健康。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各界引頸期盼疫苗,美國、歐洲注重mRNA疫苗的研發,台灣必須加緊跟上,法規、生產、研究必須融為一體。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指出,台灣若有機會可生產製造新病毒的疫苗,生產量能將超過人口所需,有機會進軍國際,為全球防疫做出貢獻,也壯大國內生技產業。

最快明年第三季疫苗量產

全球加緊研發疫苗,目前已有七支進行到二期臨床試驗,包含中國大陸、美國和英國,採取作法包含mRNA、腺病毒載體和死毒疫苗。疫苗研發在國內也有進展,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國光生技與國衛院開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進行動物毒理試驗,預計今年八月可進入到第一期人體試驗,最快明年第三季可讓疫苗量產上市。

建立與國際廠的研發平台

留忠正表示,綜觀疫苗研發快速的國家,平時就在厚植實力,國光生技自五、六年前與美國合作,利用遺傳工程與次蛋白工程製作疫苗,讓研發速度縮短六個月到一年,也建立與國際廠的研發平台,面對H1N1疫情時,也快速運用胚胎蛋技術進行研發,及早因應。

藥物或疫苗開發落實產能

台康生技總經理劉理成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沒有人可以獨自對抗新冠肺炎,我們需要全球合作」,台灣生技產業也需要合作與聯結。他提醒,疫情也許五年、十年後會再爆發,防疫物資、藥物應該重新審視優先順序,無論藥物或疫苗開發,最重要的是產能落實。

張鴻仁指出,面對後疫情時代,必須思考長期因應措施,平時就要練兵,產業、醫療、學界的結合,前提必須讓醫院有餘裕,並有政策支持,臨床醫師才可能有時間與產業界合作,讓這些產品成為真正的實力。

疫苗 新冠肺炎 後疫情時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