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沖馬桶讓細菌飛滿天 醫師點出使用公廁3大風險

NOW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上了廁所以後,沖水時記得蓋上馬桶蓋。研究顯示,馬桶沖水時會產生瞬間氣旋,讓病菌、微生物飛散在空中,形成氣溶膠傳播,能存活在空氣中至少1個半小時,甚至汙染一旁的衛生紙,增加感染風險。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氣溶膠傳播為新冠病毒傳散方法之一,病毒在空氣中可存活3小時之久,在紙類存活時間更高達24小時,大幅提升公廁沾染病菌的風險。

據國外媒體報導指出,沖馬桶的氣旋會將糞便、病菌或微生物噴到4.5公尺距離,落在衛生紙、門把等周遭物品上。在醫療機構中的公共廁所,如果為蹲式,或沒有使用馬桶蓋,就可能讓如廁空間充滿致瀉病菌。

公共廁所的3大潛在風險

黃軒提出使用公共廁所的3大潛在風險,首先,開放式外盒可能讓衛生紙成為細菌、微生物的溫床。大部分公廁都採用開口朝下的衛生紙,沖馬桶時所產生的氣旋就會將馬桶內的細菌、微生物帶到衛生紙上,造成汙染。

其次,如果是捲筒式衛生紙,許多時候必須以手指轉圈才能讓衛生紙掉落,但如此一來,就會接觸到整捲衛生紙,許多人都摸過未用紙捲,可能增加感染的風險。

再者,多數公廁不提供擦手紙,即便有也是開放式的使用盒,抽取時容易沾染和碰觸到下一張擦手紙。醫師建議,擦手紙使用盒最好採密封方式,較能防止抽取時造成的接觸感染。

至於該如何安心地使用公廁?黃軒建議,盡量少使用蹲式馬桶,因為沒有蓋子可以蓋,增加病菌感染風險。此外,使用坐式馬桶時,一定要蓋上馬桶蓋再沖水。業者則可挑選能夠保護衛生紙和擦手紙免受汙染的密封式使用盒。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馬桶 微生物 病毒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