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染疫後有抗體到底能不能免疫?感染科專家提出2可能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日前警告,無證據顯示感染者體內有抗體,代表對新冠肺炎免疫力。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認為是錯誤認知,表示世衛推論基於「有抗體的人,體內有偵測出病毒核酸」,不過偵測病毒核酸不代表有活病毒,強調新冠病毒感染人類後應會有免疫力,不會再次感染。

世衛組織日前提醒各國,若各國只憑抗體檢測結果作為復工及鬆綁旅遊限制的指標,或發放免疫通行證或無風險證明書,可能使康復者疏於防疫措施,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李秉穎說明,世衛的推論基於,病人已經有抗體,還可以檢測到病毒核酸,提醒感染以後不一定會有免疫力。不過,目前核酸檢測只是檢驗病毒核酸的存在,不是活的病毒株,「所以有抗體的人,在呼吸道檢測出有病毒核酸,不代表有活的病毒。」

醫師也提出另外一種可能,有抗體的人,其實體內病毒已被消滅,只是體外黏沫的病毒還存在。李秉穎說,新冠病毒感染人類一定會有免疫力,不會再次感染。

至於有國家討論執行「免疫通行證」,准許有抗體免疫的人回歸正常生活,可行嗎?李秉穎指出,已有抗體的人,身上病毒會慢慢消失,發病一段時間後,若確定受感染的人產生抗體,理論上可以自由通行,因為沒有再度感染的可能性。

不過,醫師強調,即使疫情嚴重國家,抗體陽性率還是有限,僅約5-20%,也就是70%人群還沒有抗體,尤其台灣抗體比率又更少,對於免疫通行證的做法,可能是在大規模感染的國家才需要考慮。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每天一匙堅果護心、提升免疫力! 但要按3原則吃才有用
別被免疫力拖垮!三餐「主食」你吃對了嗎?

免疫力 新冠肺炎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