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王宗曦/公衛老方法 疫調助美強化疫Q

如果關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會發現當地媒體報導持續出現「An army of contact tracers」等字眼,美國國會將投入36億美元,雇用10萬疫調志工及員工做為「疫調大軍」。

疫情調查對傳染病控制至關重要,例如透過有系統性疫調,找出肺結核患者接觸者,給予預防性投藥;在SARS肆虐時,發現傳播鏈並予以切斷,使疫情及早控制。但過去傳染病進入較大規模流行時,疫調有其階段性任務,從圍堵走向減災後,也就所謂不再「雕花」,如今這項古老的公衛工具卻有了新的應用。

鬆綁隔離需做好兩件事

美國最近新增病例曲線時高時低,疫情並未真正趨緩,但國內面臨強大壓力,不想讓經濟停擺,重啟經濟(Reopening up America again)的需求迫在眼前。目前採取的居家避疫政策可減低傳播風險,阻斷社區傳播,但若要使隔離政策鬆綁,需採取兩個行動,一是大量採檢,二為接觸者予以調查。

也就是說,重新開放必須有優先順序,從低感染區域先開始,透過篩檢找出個案,再由疫調發現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阻斷傳播。這些需要地方政府建立扎實的公衛疫調人力,目前美國失業人口高達2200萬,如果能夠加入疫調大軍,可解決部分失業問題,也有助於全民疫Q提升。

不過,接觸者調查屬於公衛領域的專業能力,需要偵探及調查的能力。要讓一般人進行疫調,一定要經過基本訓練,並把疫情收集資料格式化與標準化,有助於參加者進入狀況。

我疫調實力登國際期刊

國內傳染病防治向來重視疫情調查,當疾管署還是疾管局時,民國89年9月28日成立「疴難疫病調查中心」,結合各地衛生局等行政體系、國衛院和法醫研究所等學術體系、農政體系與流病班,加上病理解剖、毒物學等專家,對突發且原因不明的病進行調查與防治。

SARS之後,疾管局組織改造,當時我任疾病調查組組長,下有疫調和監測兩科,疴難疫病調查中心即歸屬疫調科。疴難疫病調查中心陸續解決多起不明原因疾病案件,如疑似感染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案、外籍勞工疑似感染鉤端螺旋體案等,我們集結2000年至2005年成果,獲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刊載。

資訊公開必須顧及隱私

最近敦睦艦隊染疫,確診者足跡分散全台各地,由地方政府進行疫調。雖然透過視訊,不用直接面對面,就有面訪效果,但疫調原始的精神是田野調查,實際觀察確診者所在環境,對掌握疫情極有幫助,例如同樣是研究人員,有的實驗室裡人員不多,有的卻是滿滿都是人,人員有沒有載口罩,也得現場觀察確認。

地方衛生局面對個案,最貼近疫情,決定疫調重點及人力。指揮中心並未要求,但在患者處於疑似病例的階段即展開調查,有助於掌握接觸者,一旦確診,也可快速找到感染源。

目前疫調最大的困難在於人們害怕被獵巫而有所隱瞞,「信任」與「接納「成為疫調成功的基石。對於少數特殊案例,指揮中心透過警政系統協助調閱電子足跡,不可否認,電子足跡有相當詳盡的資訊,但仍有可能因手機沒有隨身及收訊干擾等因素而有盲點。疫調如何在資訊公開與個人隱私之間取得平衡,成為此次防疫意外的必修課題,期盼大家一起努力打贏這場疫戰。

(作者王宗曦為新竹市衛生局長、衛福部前主任秘書、台灣前駐美衛生代表及駐華府衛生顧問)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疫調 傳染病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