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奎寧+日舒治新冠到底有無效?3個臨床試驗結果出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使用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是否有效,正引發爭議。
使用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是否有效,正引發爭議。
美聯社

一個月前(2020-3-22),各大中英文媒體都在報導一則新冠神藥的新聞,例如新冠救命藥「奎寧+日舒」5天痊癒? 醫:數據好到驚人。我在4天後(2020-3-26)發表新冠神藥,群魔亂舞,說可憐的事實是,所謂的「數據好到不可思議!」,也只不過就是區區6個接受「奎寧+日舒」治療的新冠病患。

幾天後各大中文媒體又在報導一位紐約州醫生用「奎寧+日舒」治療新冠病患的新聞,例如重磅!成功率100%!這位醫生神奇藥方治癒699例新冠患者!。我也在2020-4-6發表「鄉巴家醫」蛻變「國際神醫」,敘述這位鄉村家醫如何利用媒體自吹自擂,發表毫無可資查證的醫療訊息。但是儘管如此,直到今天,這位鄉村家醫還是繼續在加碼,說已經治療了1400多位病患(請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39NDizKPI)。

那,這個不論是美國還是台灣醫生都在大力吹捧的神藥,是真的有效嗎?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一個禮拜來,已經有三個較具規模的「奎寧+日舒」臨床試驗發表在預印本網站medRiv,所以我們就來看看它們的數據和結論。

2020-4-14發表的No evidence of clinical efficacy of hydroxychloroquine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for COVID-19 infection with oxygen requirement: results of a study using routinely collected data to emulate a target trial(沒有證據表明羥氯喹對因氧氣需要而感染COVID-19的住院患者的臨床療效:使用常規收集的數據模擬目標試驗的研究結果)。這是在法國進行的臨床試驗,有84位病患接受奎寧(羥氯喹)的治療,另外97位病患則沒接受奎寧治療。接受奎寧治療的81位病患裡有17位也同時接受日舒治療,另67位則接受阿莫西林和克拉維酸(amoxicillin and clavulanic acid)治療。結論:這些結果不支持因新冠陽性低氧性肺炎住院的患者使用奎寧。

2020-4-16發表的Chloroquine diphosphate in two different dosages as adjunctive therapy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severe respiratory syndrome in the context of coronavirus (SARS-CoV-2) infection: Preliminary safety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ed, phase IIb clinical trial (CloroCovid-19 Study)(兩種不同劑量的二磷酸氯喹作為在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下住院的重症呼吸綜合徵患者的輔助治療:一項隨機,雙盲,IIb期臨床試驗的初步安全性結果(CloroCovid-19研究 ))。這是在巴西進行的臨床試驗,有41位病患接受高劑量奎寧的治療(10天12公克),另外40位病患則接受低劑量奎寧治療(5天2.7公克)。所有病患也都接受日舒治療。在治療後第13天,高劑量組有13位病患死亡,而低劑量組則有6位病患死亡。結論:初步發現表明,由於其潛在的安全隱患,不建議用高劑量奎寧(10天療程)治療新冠病患用。

2020-4-21發表的Outcomes of hydroxychloroquine usage in United States veterans hospitalized with Covid-19(Covid-19住院美國退伍軍人使用羥氯喹的結果)。這是在美國國進行的臨床試驗,有97位病患接受奎寧的治療,113位病患接受奎寧+日舒的治療,另外158位病患則沒接受奎寧或日舒治療。結論: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沒有發現使用奎寧加或不加日舒可以降低新冠住院患者需要使用呼吸器的風險。 在僅接受奎寧治療的患者中發現總死亡率增加。

另外,根據華盛頓郵報昨天的報導 ,紐約Langone 醫學中心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在84位接受「奎寧+日舒」治療的病患中,約有24位出現心臟病的問題。該團隊的領導說,此一風險使得「奎寧+日舒」治療非常不恰當。

最後,今天福布斯(Forbes)也發表NIH Panel Recommends Against Using Hydroxychloroquine And Azithromycin, Drug Combination Touted By Trump(國家健康研究院小組建議不要使用羥氯喹和日舒,川普吹捧的藥物組合)。

最後的最後,我奉勸那些囤積奎寧的醫生,趁現在知道的人還不多,趕快脫手,要不然再晚點,可能就要當維他命自己吃了。

原文:新冠神藥,吹捧的結果

奎寧 臨床試驗 COVID-19 新冠肺炎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