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鼓勵照顧者要練習多種方式表達情感 放下內疚感

疫情期間醫院、長照機構實施嚴格的禁止探視令,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說,「面對面」不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最重要元素,而是如何傳遞愛、關懷,不能視訊用錄音也很好;照顧者一定要放下內疚、罪惡感,告訴自己這是為了保護家人,不妨在外面完成親人的願望清單,不要留遺憾。

李玉嬋說,現代人在面對面時,可能也是各自玩手機不講話;探病見了面,一樣不知道要說什麼、很尷尬。全面探視禁令的現在,運用視訊之外,更鼓勵大家要練習表達情感,告訴親人有多麼愛他、想他、在乎他,見面不是最重要的元素。

她建議視訊前要找好一個話題,比如聊聊親人拿手的菜色、用舊照片談往事、鼓勵他,有人甚至會事前準備笑話。她說,傳遞愛與關懷的方式有語言、非語言的方式,對於言語難表達的人,可以錄一段話給他,或播放吟唱他喜歡的歌。

李玉嬋說,他們也發現,支持系統沒這麼好的獨居者在安養中心、重症病房,只要醫護、照服員、志工等體系內照顧者能與他們多點接觸,說幾句話,都有助增加安全感。身體能力尚可的住院者,可以嘗試「自我擁抱」。親人可以送他們軟軟的小東西手握或抱在胸前的抱枕玩偶,增加親密感與溫暖感。

對於照顧者,她說,「人最怕的是遺憾。」但不一定每天探望,可以思考家人最掛念什麼事沒有處理,幫助完成他的心願。有機會視訊時,可告訴對方。李玉嬋說,愛有多大、自責就會有多深,照顧者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是非常正常的事。但照顧者要了解,當自己被負能量綁架時,沒有辦法讓被照顧者感受到更多的愛,為他祈福、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親人最好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