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呼吸器恐對新冠肺炎患者有害?是利是弊醫師熱議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死亡數也不斷攀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死亡數也不斷攀升。
法新社

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的全球醫師社群近期出現一項熱議話題:什麼時候該為需要呼吸輔助的患者裝上呼吸器?插管治療對某些病患是否弊大於利?

一名美國醫師告訴法新社,如同抗瘧疾的羥氯奎寧的成效到底如何般,這是當今的最大醫療疑問之一。

有關插管治療利弊的評估資訊很少,也尚未出現針對這項課題的正式研究,且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剛出現不久,尚缺乏後見之明。

由於患者病情嚴重,無法確切知悉裝上呼吸器的患者是否終究都會死亡。但愈來愈多醫生表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裝上呼吸器、接受插管治療後,病情就急轉直下。

首先傳出這項警訊的是義大利,當地絕大多數接受插管的患者不治。

英國和美國紐約的情況也相當嚴重,紐約州州長表示,當地有80%不治患者皆有插管,通常是在加護病房治療1至2週後去世,他們經常進入人工昏迷狀態且肌肉萎縮。

疫情大流行初期,完全喘不過氣來的患者,接受用來治療名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嚴重肺疾的已確立療法。

這是相當危險的情況,相關研究顯示整體致死率約為40%。針對這類病患的基本處理程序是,於相對早期就進行插管,這也是COVID-19病患通常會接受的治療。

但其後醫生開始發現,COVID-19病患的肺部併發症與典型ARDS病患不盡相同,至少不是全部案例都如此。米蘭的醫生於2月底表示,他們不得不調整治療程序。

許多醫生已認知到,部分血氧濃度非常低的病患通常都進行插管,但實際上可不必插管。除了直接裝上呼吸器以外,醫生可選擇使用較非侵入性方法,諸如從鼻部供氧的鼻導管、傳統或更精密的呼吸面罩,甚至施壓病患腹部協助肺部呼吸等。

目前包括國際專家在內的各個醫學學會,正著手撰寫最佳治療指引,但都尚無確定答案。

新冠肺炎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 瘧疾 奎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