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手機定位漏洞多 隔離監控難落實

香港要求隔離者配戴電子腕帶,僅蒐集配戴者所在地區的通訊信號,來判斷是否離開住所。(photo by Pxfuel)
香港要求隔離者配戴電子腕帶,僅蒐集配戴者所在地區的通訊信號,來判斷是否離開住所。(photo by Pxfuel)

電子圍籬監控隔離者,能保萬無一失?針對居家檢疫隔離人員,電子圍籬系統雖能智慧監控手機位置,但少了身分辨識這個關鍵步驟,不能防止隔離者擅自外出,甚至找人代接衛生所查勤電話。另外,衛生所配發的防疫手機具備智慧功能,卻沒利用到指紋、瞳孔辨識,在隔離者身分核實上容易有疏漏。

電子圍籬誤報頻傳

居家檢疫、隔離民眾日漸增多,政府透過手機確保檢疫對象不會違規趴趴走,但近期卻頻傳手機定位錯誤回報,致使警力疲於奔命。從事科技業的賴小姐剛從土耳其出差返台,居家檢疫期間誤報狀況層出不窮,還曾發生1天誤報5次,她建議改用家中電話、輸入手機密碼,拍照回傳確認等方式,避免消耗無謂人力。

電信業者表示,目前系統是用手機和基地台的距離定位,在家中不同位置,就會去抓不同基地台,本身就有誤差,數百公尺內都是正常。其實這種定位技術只是輔助,系統每 10分鐘定位1次,連續2次偵測到不在範圍內就會通報。

電子圍籬系統是藉由手機訊號與鄰近基地台的位置進行三角測量,掌握居家隔離個人的位置。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只有大約1%的警報是假警報。」不精確的位置參數是因為手機位於農村或高層建築物中,信號接收點參差不齊。

辨識科技未利用

如果隔離者帶防疫手機出門,電子圍籬應該能抓到,這與1%的誤報率是兩回事。但據親身經歷隔離者的觀察,衛生局人員上門辦理隔離手續後,大約進行1天1~2次的致電確認,如果有心人想鑽居家隔離的漏洞,找人代接衛生所查勤電話,或者在通過電話後的空檔外出,現行制度其實難以確實防範。

開始隔離時有核實身分的手續,如果防疫手機都具備智慧功能,其實可以當場輸入隔離者指紋、瞳孔資料,隔離者必須本人用身分辨識開機,這樣就能確保不假冒身分。否則,主管單位若無聲紋或面部辨識系統,僅憑通電話未必能確認隔離者本人是否在家,若有指紋、瞳孔等辨識功能,就能在有疑義時即時要求身分再識別。

坦白說,全台的居家檢疫、隔離要落實,最主要還是靠民眾的自律。若要不侵犯人權,又能有效管控隔離者,恐怕要提升辨識科技層次,才能超前部署。

中國大陸的「健康碼」雖可有效管理群眾,但有人認為形同移動監獄、電子腳鐐,有侵犯人權的疑慮。(photo by Piqsels)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