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噴「3種水」在口罩上形同吸毒 重症醫:精油也不要

口罩示意圖。記者翁浩然/攝影
口罩示意圖。記者翁浩然/攝影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世界各國,引起全球口罩「慌」,儘管我國政府已放寬口罩實名制的規定,從本月9日起,國人在14天內可一次購得9片口罩,尚無法達成每人一天一片口罩的需求,因此不少人開始尋找為口罩消毒、殺菌的方法。日前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也拍攝影片,教導民眾如何「乾蒸」口罩以繼續使用。對此,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就提醒各位民眾,切勿在口罩上噴灑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因為這樣的行為其實等同於在「吸毒」,而不是消毒。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表示,一般民眾容易有錯誤觀念,「以為消毐水,噴在口罩𥚃,就可以更『加倍消毒』了...」但事實上,在口罩上噴灑「酒精」會破壞口罩防水結構;噴灑「漂白水」、「次氯酸水」,這些都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黃軒指出,長期吸入過量的酒精、漂白水及次氯酸水,「形同和自己呼吸氣管,過意不去」。

此外,黃軒表示,「精油」也不建議噴在口罩上,原因就在於「精油分子,本身有極性(分正電性和負電性),會破壞防水層和靜電過濾層」,將會使外科口罩失去效用。且精油若是長時間接觸皮膚,久了更會引發刺激性皮膚炎,「長時間、近距離嗅聞高濃度精油,容易造成『神經鈍化』,造成嗅覺較不敏感」。

黃軒強調,「一般外科口罩或醫療用口罩,之所以可以防止病菌,就是需要有防水層」,因此若是民眾將口罩噴濕,便會失去防止病菌目的;相對地來說,若口罩已經濕了,那就代表一定得進行替換了。

新冠肺炎 口罩 消毒 酒精 漂白水 次氯酸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