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曾經前進疫區 莊銀清讓政府加快防疫腳步

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中心區指揮官莊銀清說,超前部署,是迄今仍能守住疫情的主因。
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中心區指揮官莊銀清說,超前部署,是迄今仍能守住疫情的主因。
記者謝進盛/攝影

中國大陸武漢去年底傳出疫情,國內派出兩位專家於今年一月十二至十五日前往當地,奇美醫學中心柳營院區榮譽院長莊銀清即是其中一位。他返台後,立即建議政府加快防疫腳步,因為「在武漢相關拜會過程中,就感覺疫情不是那麼樂觀。」

莊銀清是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中心區指揮官,也是交通大學、南台科大生物科技學系兼任教授、奇美醫學中心醫學研究部教授級研究員。二○○三年,莊銀清是奇美醫院感控小組主任委員、奇美內科主任,全程參與抗煞。

SARS教訓 開花結果

莊銀清回想十七年前,當時國內對SARS相關資訊仍在摸索,面對未知,他不諱言「人性有弱點、膽怯」,但身處第一線告訴自己「不能怕」,逐漸摸索,落實量體溫,不厭其煩教導醫護人員如何配戴口罩,減少感染風險。他說,抗疫過程雖艱苦,但醫護人員都有使命感,也逐漸對這場硬戰有信心。

「資訊透明很重要!」莊銀清說,當時在醫院每天一早約七點半,醫院各科主任開會,一小時之後將所有開會內容公告在醫院,務必讓所有醫護人員掌握相關防疫要領、細節,每人都能堅守崗位,清楚本身角色,如此就會更有效率。

他認為,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開記者會直播疫情,具安定人心作用。「SARS我們受了傷害,但很重要的是,學到了教訓,這是經驗沒辦法累積的。」例如徵用防疫物資,如口罩,明快限制口罩出口,結合民間企業增產口罩、防護衣等;SARS後醫界也落實感染管控訓練、演練,如今正可檢驗成果。

被嚇過 才知防疫拖不得

曾經前進疫情爆發地,莊銀清說,當時疫情爆發不久,許多事情還不明朗,當時僅界定病毒「不排除人傳人」,但與對岸專家交換意見時,就發現資訊不足,且疫情規模仍無法完全掌握,當下即研判不容樂觀,返台後在專家會議上,建議政府加快防疫腳步。

SARS之後,國入歷經新流感(H1N1)、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莊銀清認為,政府及老百姓警覺性高,但他也提醒,「新冠病毒很『狡猾』!」SARS發燒後才會傳染,新冠病毒無症狀就可能傳染給人。

反觀,歐美沒有SARS的慘痛經驗,政府或人民未注重或警覺疫情,防疫慢半拍,警覺時為時已晚。「歐美疫情讓人擔心。」莊銀清認為,台灣目前防疫重點仍是決戰境外,政府超前部署是仍能守住疫情主因,但國際局勢驚險,要步步為營。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