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無症狀感染者高達一成 黃立民:難防傳播但可控制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國內外媒體報導新冠肺炎確診者有人味覺嗅覺喪失,也有探討如何找出無症狀感染者以降低傳播風險,引發民眾高度關注。對於上述議題,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分析,根據目前對於病毒和病例的資訊,確實無法完全杜絕高達一成的無症狀感染者在社區傳播病毒,但只要落實目前的措施應可充分降低風險,另也建議可逐步擴大採檢醫護、警消、大眾運輸等高風險業別。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新冠肺炎病毒與流感、愛滋、C肝、登革熱一樣,屬於RNA病毒,比較不穩定,確實有變異的可能,但如果病毒攻擊部位比較偏向上呼吸道,確實有可能影響到味覺和嗅覺。不過目前已有確診者嗅覺味覺恢復,初步研判應該是可以恢復的,只是因為病例數太少,還不知道會恢復比例如何。

黃立民指出,根據各國確定病例資料,新冠肺炎確診者有10%無症狀,這個比例算非常高,有些人感染後無症狀,是因為免疫系統未激烈作戰,但其實病毒繁衍量很高,與有症狀者一樣具有傳染力,這部分的傳播是很難預防的。

中國封城令解除、清明連假等因素,但無症狀感染者這麼多,台灣該如何守護社區防線?黃立民表示,「現在無論施行任何措施,都不可能100%擋掉這個病毒,」但是目前的措施都不需要改變,只要好好落實,應該是可以讓病毒擴散的速度慢下來、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特別是目前台灣民眾警覺性高,社區防疫做得很好,每個人都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清潔消毒環境等基本個人防護工作,台灣很有機會可以控制住社區感染的規模。

因為無症狀感染者高達一成,醫護人員面對民眾的壓力劇增。黃立民表示,特別是現在旅遊史、接觸史都不可靠了,醫護人員眼前這個人可能看起來好好的沒事,但其實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這只能靠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做好分流等防護措施,才有辦法繼續看診。黃立民透露,目前指揮中心正在研議擴大採檢,從高風險的醫護人員開始,未來也不排除逐步擴大到警消、大眾運輸司機等。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