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防疫醫師爆離職潮 前疾管局長:專業不受重視超辛酸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本報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各國全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台灣是無庸置疑的「防疫優等生」,然而亮眼成績和民眾高滿意度的背後,第一線醫事人員和防疫醫師所面臨的困境,卻始終不被重視。就在台灣確診案例正式達到三位數的隔天,全面管制邊境以致檢疫需求暴增的第一天,為數不多的防疫醫師正在黯然離職。這當中的艱辛,一手打造防疫醫師制度的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有非常貼近事實的觀察。

蘇益仁表示,自己在SARS後赴美學習,回國後親自打造目前疾管署「防疫醫師」,是因為SARS當時發現,中央決策圈沒有臨床醫師,導致許多政策到了醫院,受到反彈和質疑。防疫醫師的角色非常特別,不但能夠做醫師專業工作,也知道如何做疫情調查、釐清傳播鍊、決定要採哪些檢體。

雖然蘇益仁從如同「防疫戰艦」般強大的美國疾控中心,學回了防疫醫師制度,在台灣實施十幾年至今,這套制度運作卻始終沒有真正到位。蘇益仁說,沒有防疫醫師的時候,防疫中樞很依賴外部專家,有了防疫醫師制度之後,決策機制還是沒有改變,且過去爭取到30個防疫醫師名額,目前並未編充足,只有20幾人。

蘇益仁說,防疫醫師主要在指揮總部,各區指揮中心也有一到兩個,但他們的專業並沒有受到尊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組成是以外部學者專家為主,但「學者意見不見得專業」,防疫醫師等非常辛苦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只能坐在後面當第二線,去執行這些專家意見。

蘇益仁說,以美國疾控中心為例,內部人才很多,外部學者是等到疾控中心整體做出方案,到美國國衛院召集討論的時候,才開始對整個計畫提起意見並做修正,這很有效率,也能讓國家防疫中樞的專業越來越強健。蘇益仁建議,指揮中心的疫情會議組成要轉型,應以各區指揮官及各區防疫醫師為主,學者專家為輔。

防疫醫師醫師的圈子很小,在「指揮一體」的精神下,防疫醫師對外發言都很小心,擔心落人話柄會被清算。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壓下,多位防疫醫師心灰意冷,萌生辭意。蘇益仁表示,自己早在兩三周以前,就曾經從指揮中心高層聽聞到防疫醫師有一些怨言,他後來稍微幫忙以非正式管道反應,今天已經是是近期第三次聽說防疫醫師專業不被尊重。

耐人尋味的是,就蘇益仁聽說這些事情的同時期,網路上也出現疑似帶風向的文章,攻擊防疫醫師,說他們想鬥倒「時鐘」。對此,蘇益仁感嘆,疫情爆發這兩三個月以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管社會大眾和媒體,都只看到一個陳時中,其實後端的防疫醫師和整個防疫醫療體系的第一線人員,才是關鍵,他們的專業、人力、物力,都需要更多被重視和支持。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