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患者「淋巴器官寸草不生」 陸衛健委專家:慎用激素

圖/澎湃新聞
圖/澎湃新聞

大陸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表示,新冠病毒損害免疫系統和肺,從一些病案看出,病人的脾臟和淋巴結「一片荒涼、寸草不生」,在這種情況下還用激素的話,病人的免疫功能是沒辦法恢復,使用激素千萬要小心。

澎湃新聞報導,在5日下午的討論會上,蔣榮猛指出,新冠肺炎是一個自限性疾病,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反而有很多抗病毒藥物在臨床上引起了很多副作用,因此應以不損害病人為先,盡可能考慮病人的副作用、能不能耐受等問題。

針對激素使用,蔣榮猛認為,新冠病毒損害兩個方面,分別是免疫系統和肺,其他器官是繼發性的缺氧引起來的;從一些病案看出,病人的脾臟和淋巴結「一片荒涼、寸草不生」,在這種情況下還用激素的話,病人的免疫功能是沒辦法恢復,使用激素千萬要小心。

此外,許多重症病人離世以後,肺泡裡、巨噬細胞裡仍然有大量的新冠病毒,蔣榮猛表示,這也能解釋很多病人在出院的時候病毒「復陽」的情況,「我們認為是病毒沒有完全清除,咽拭子檢測出現陰性只是假像,肺裡仍然有病毒,這對於我們的防控工作會帶來新的挑戰。」

蔣榮猛指出,一些出現「復陽」的患者身體裡的病毒並不是完全被清除了,核酸檢測的敏感性是有限的,所以國家在第六版、第七版診療方案中要求出院後再隔離兩周,避免和其他人接觸,就是要防止病毒沒有被完全清除的情況出現。

至於目前「復陽」的傳播力有多大,蔣榮猛表示尚不清楚,因為陽性不一定是真病毒,有可能是病毒屍體或碎片,所以還要繼續研究,看到底有沒有傳染性。

作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蔣榮猛早在1月9日就到武漢,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堅守至今已超過50天,成為在武漢指導工作時間最長的專家之一。

新冠肺炎 淋巴結 免疫系統 免疫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