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這些人要注意了 得流感可能比得新冠肺炎更要命

全球對於新冠病毒疫情的關注度高於流感。
全球對於新冠病毒疫情的關注度高於流感。
(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但有些人說,其實流感更致命,造成的病逝人數更多。美國總統川普上周曾說,不需要誇大新冠病毒危險性,美國每年有數萬人因流感病逝,但上周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只有幾十個。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也說,流感害死更多人,新冠肺炎「不是伊波拉,不是SARS,不是MERS,就算中鏢了也不是判死刑」。

但公衛官員認為,這種說法其實沒有抓到問題重點。流感疫情的確很糟,因此專家們全力設法阻止流感蔓延,他們更不希望另一種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因此重點是全力防止新冠肺炎擴散。

不過,到底新冠肺炎和流感哪個比較危險?紐約時報整理兩種病毒在各方面的同異。

哪種病毒較致命?

到目前為止,新冠病毒似乎比流感病毒更致命。平均來說,流感病毒株殺死約0.1%感染者,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死亡率則異常地達到大約2%,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大陸武漢,早前估計的死亡率在2%左右,在2月28日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針對全中國1099個病例的最新研究中,則發現較低的死亡率數字1.4%。

但許多專家認為,若有許多輕症或無症狀病例未被發現,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恐更低。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西博士與臨床主任雷恩,以及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瑞福在上述期刊發表社論指出,新冠病毒真正的死亡率可能低於1%,跟流感相去不遠。

南韓的疫情統計支持這個看法。韓聯社報導,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權埈郁3日說,南韓新冠肺炎整體死亡率為0.6%,但高齡者比較容易發生重症,70到79歲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為4%,80歲以上為5.4%。

但即便是死亡率相對較低的疾病,若有大量的人感染,病逝人數仍相當可觀。

哪種病毒傳播力較強?

根據中國研究,8成新冠肺炎病患症狀輕微。圖為武漢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一處加護病房。<br />(美聯社)
根據中國研究,8成新冠肺炎病患症狀輕微。圖為武漢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一處加護病房。
(美聯社)

新冠病毒迄今似乎比流感傳播力更強,且跟流感大流行季節出現的病毒株傳染力大致相當。每位新冠病毒感染者平均可傳染給2.2個人,但武漢與周邊省份感染病例數激增的情形,則因初期管理不善而使這一數值出現偏差。當一種流行病獲得控制時,病毒再生繁殖數值就會下降。

相比之下,每位流感病毒感染者可傳染約1.3個人。1918年流感的病毒再生繁殖數值跟新冠病毒大致相同,甚至更高,但當時現代醫學治療藥物與疫苗還未問世。

在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中,人們可能在症狀出現之前就具傳染性,使得無法控制病毒傳播。目前並不知有多少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僅出現非常輕微的症狀或毫無症狀。

哪些人感染風險最大?

美國華盛頓州常青健康醫療中心在上周末出現首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br />(美聯社)
美國華盛頓州常青健康醫療中心在上周末出現首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美聯社)

65歲以上老人、患有慢性病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均是容易罹患新冠病毒與流感的高危險群。

在中國,感染新冠病毒的男性,尤其是40多歲及更高齡男性,死亡率已經高出女性,但這情況未出現在流感感染者身上。即便中國的男性吸菸率較高,但造成此一差異的原因尚不清楚。

不過,流感對兒童,尤其是幼兒的危害似乎更大且可能變成重症,但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往往無症狀或症狀輕微。

此外,流感對孕婦尤其危險,容易導致重症。至於新冠病毒是否對孕婦構成嚴重威脅,目前尚不清楚。

哪種病毒感染後會帶來較嚴重症狀?

全球目前正積極進行研究來開發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br />(路透)
全球目前正積極進行研究來開發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
(路透)

根據CDC數據,截至2月22日,美國在當前流感季節至少有3200萬個流感病例,住院治療有31萬例,死亡有1.8萬例,今年兒童和年輕人的住院率則異常地高。

若無流感疫苗,勢必將出現更多病例和死亡案例。多數流感患者兩個禮拜內可痊癒,有些甚至幾天內就痊癒。

相較之下,目前並無新冠病毒治療藥物或疫苗。

多數新冠病毒患者情況並不嚴重,只有一些人出現重症。根據中國迄今對患者所進行的最大規模研究,接受治療的患者中,80%病患症狀輕微,15%為重症,5%後來發展成病危狀態。

感染新冠病毒的初期症狀為發燒和咳嗽,與流感相似,若不進行病毒檢測,很難分辨出來。此外,肺炎在冠狀病毒患者中很常見,即便在症狀較輕患者中也是如此。

專家認為,很多人可能根本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到沒發現到已感染新冠病毒。由於未計入這些病例,因此目前無法知道真實的輕症與重症比例。

抗體測試或有助於確定輕症者與無症狀確診者的數量。

新冠病毒患者痊癒後是否能獲免疫力?

圖為流感疫苗針劑。<br />(美聯社)
圖為流感疫苗針劑。
(美聯社)

病毒感染後通常會在人類血液中產生抗體來抵抗病毒,並防止再次感染。因此,假設新冠病毒患者痊癒後會獲得免疫力是合理的,但免疫力將持續多久仍未知,因為其他引發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免疫力也會減弱。

目前有哪些治療藥物?

目前雖有幾種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正在測試中,但尚無任何藥物獲得批准。醫生只能建議患者多休息來減輕疼痛與發燒,以及多攝取水分來避免脫水。這些都是醫生治療病毒性疾病的常用療法。

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患者恐需進行氧氣治療,若呼吸困難加劇,則必須使用呼吸器。

流感則有四種處方藥,若在症狀出現後一兩天內使用,均能達到最佳療效。雖非仙丹妙藥,但它們可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並將病程縮短一天左右,且降低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此外,接觸流感患者的人也能使用這些處方藥,預防可能被感染的風險。流感跟新冠病毒一樣,也會引起肺炎和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者必須立刻就醫。

流感病毒 新冠肺炎 SARS ME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