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病毒是被製造的生化武器?權威醫學期刊解答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圖/美聯社

讀者Paul Poon在2020-2-29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林教授:網上有一篇文章話冠狀病毒是美國製造出來的,請林教授 指點迷津。文章如下 :

美國大陰謀⋯⋯ 原來新冠狀病毒是美國在2015年研發及製造出來的,不但害了自己的人民,還要在這個中美貿易戰的敏感時期,散播到中國來⋯ 真是居心可測

美國科學家雜誌(the scientist magazine)早在2015年已經報道,新形冠狀病毒的研發過程及製造!有文獻記載!

https://www.the-scientist.com/news-opinion/lab-made-coronavirus-triggers-debate-34502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那個連結的確是一篇2015年發表在《科學家》雜誌上的文章。而由於這篇文章在這次的武漢疫情裡被“有心人士”用來散播荒謬的生化武器陰謀論,《科學家》雜誌的總編輯Bob Grant在今年1月30日發表了Going Viral for the Wrong Reasons:What is a publication to do when readers misuse its content?(由於錯誤理由而被瘋傳:當讀者濫用其內容時,一篇文章該怎麼辦?)(請看附註1解釋為什麼Going Viral會翻成《被瘋傳》),其中的一段是:

雖然那篇2015年我們在《科學家》雜誌上發表的文章絲毫沒有報導,或暗示實驗室製造的冠狀病毒已經洩露出實驗室或正在感染人類,但作為記者,我們是否應對這種濫用行為承擔部分責任? 同樣,我們理解我們的作品可以被以多種方式來用於提出無數論點,不管它們是否合理。 儘管人們要么沒有閱讀,要么故意忽略故事的時間表,以創建虛假的敘述,以適合他們的陰謀幻想,這似乎超出了我們的控制範圍,但如果有些讀者誤解了那篇2015年的作品與當前疫情之間的聯繫,因為他們不知道冠狀病毒的類型不止一種,這可能是我們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期待繼續就媒體社區內外的當今時代新聞工作者的責任的演變進行對話。

如果上面那段翻譯顯得艱澀,那我就用單純中文說,《科學家》雜誌的總編輯是在告訴大家,他們那篇2015年的文章與當前的武漢疫情,絲毫沒有關聯。

在今年2月19日,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柳葉刀)刊出一份來自八個國家的27位科學家的聯署聲明(翻譯):支持中國科學家,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和醫療專業人員抗擊COVID-19的聲明:「…此疫情的快速,開放和透明的數據共享現正受到有關其起源的謠言和錯誤信息的威脅。 我們站在一起,強烈譴責COVID-19不是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來自多個國家的科學家已經分析並發表並了導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的基因組,他們壓倒性地得出結論,這種冠狀病毒與許多其他新興病原體一樣,是起源於野生動物。…陰謀論除了製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抗擊該疾病的工作之外,別無它用。」

附註1:Viral這個字本來的意思是《病毒的》或《病毒性》。但是,它現在常被用來形容有如病毒到處散播似的網路瘋傳。

附註2:我發表的相關文章:

武漢病毒:第三次世界大戰早已開始?

武漢病毒是生化武器,前衛生署副署長說

附註3:「生化武器陰謀論」有「仇中」和「仇美」兩個版本。附註2裡的那兩篇文章所談的是「仇中」版,而今天這一篇所談的是「仇美」版。

原文:再談生化武器陰謀論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