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聞眼/東南亞商店、移工群組…補防疫漏洞

最深入移工界的東南亞商店,應設法納入防疫宣導和關懷據點。
最深入移工界的東南亞商店,應設法納入防疫宣導和關懷據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北部「案三十二」的非法女移工確診,逼得我們不得不去正視潛藏在家戶、醫院、工廠、農林漁牧業裡近五萬名失聯移工,在沒有身分、諱疾忌醫情況下,極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如何補破網?最深入移工界的東南亞商店,應設法納入防疫宣導和關懷據點,而移工的社群群組,更有助即時傳遞防疫新知,消弭防疫死角。

案三十二印尼女看護是非法打工,她被感染後南北趴趴走,收治後還在醫院開直播,顯見防疫警覺心和資訊不足,各界擔心其他可能的「案三十二們」仍藏在社會各角落。

移民署公布失聯移工近五萬人,但人力仲介業者相傳約七萬人。黑工在現實上彌補了照顧病患等人力缺口,即使以高於合法移工薪資約三分之一價格,仍然有雇主冒險聘用,成了不可說的公開祕密,所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對防疫期大力掃蕩非法看護;至於要求非法移工自首,實務上也證明成效有限。

這些黑工沒健保卡,擔心被抓,生病無法光明正大就醫,也無法以實名制買口罩,政府的防疫宣導更無法直達,他們只能透過同鄉、國外親友或地下人力仲介轉述來得知疫情概況,但資訊正確與即時與否尚未可知,尤其萬一出現發燒等可能病徵,更可能只到藥局或東南亞商店自行買藥服用。

要避免黑工成為防疫破口,勞工、移民、醫藥衛生、警政,甚至主管市場商圈的政府單位不能各行其是。坊間的東南亞商店,是移工們的物資和訊息交換站,無論合法或非法移工,都會前往購買家鄉味、日用品、電話卡,甚至匯款給家人,政府應該「超前部署」,設法把這些東南亞商店納入防疫據點,甚至透過他們使用的LINE群組傳遞最新防疫訊息,否則就算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疫情指揮中心都一級開設,也只能繼續被動補破網。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