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嚴防新冠肺炎院內感染 醫:最難管理的是家屬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提醒,其實難度最高的是病人、陪病者、訪客之間的感控。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提醒,其實難度最高的是病人、陪病者、訪客之間的感控。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增加,且出現首起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強化院內感染管控,已公告病人動線分流、陪病或訪視採登記制且限額、外包人員一率遵守管理指引等規定,同時要求醫院提出「分艙分流」計畫。醫院表示願意配合,也坦言人力負擔沈重,而且醫護人員還算好管理,陪病和探視的家屬最難管理,希望中央的呼籲能夠提高病家配合度。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因為分流分艙的基礎是醫護人員要進行分組、不得跨區,人力需求會提高,對於護病比尤其是挑戰,主管會議上院長已請護理部率先研擬計畫,已在加緊腳步研議中。至於針對家屬、與醫院有合約之看護、與醫院無合約之合法看護、病家帶來之外勞,都有對應的管理措施,認為目前管控措施已屬於高強度、高規格,原本就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大幅減少的醫院人潮,在相關管控實施後又更少了。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表示,現行醫療團隊在某些單位有固定幾位醫師、護理師、清潔人員,例如病房、急診。固定單位的同事之間,開會平常不戴口罩,用餐休息或加班時在乾淨區也可能不戴口罩。但這些固定單位就像一個小社區,如果發現有群聚的疑慮,也可以要求分開用餐、開會戴口罩等,也可以做到單位人員居家隔離等特殊管制措施,能夠有效防止感染擴大到其他單位。

陳宜君表示,不過醫療運作上也有難以分艙的跨單位團隊,例如營養師、呼吸照護、傷口照護、心理諮商、感染科等。跨單位團隊和病人互動時間較短暫,過往發現只要落實全程戴口罩及手部衛生,可有效避免流感等疾病在病人互傳,相信繼續加強落實,應也可有效防範新冠肺炎。

陳宜君提醒,其實難度最高的是病人、陪病者、訪客之間的感控,過去已經發生過家人探病,或鄰近病床的病人家屬互助交流,結果流感帶進醫院。現在政府提出明確的規則和強力的宣導,陳宜君預期這將有助減少訪客、提升訪客和陪病者的感控行為,以阻絕社區病毒被帶進醫院、感染體弱病人的機會。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