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聞眼/加強查緝非法移工? 防疫恐弄巧成拙

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第卅二案是名非法移工,不但讓國內注意醫院陪病者感染風險,更意外映照出看護人力不足、主管機關卻長期漠視,造成差點又用「查緝、掃蕩」的舊方法處理問題,而可能讓防疫弄巧成拙的結局。

案卅二疑似在照顧案廿七時染病,就在政府宣布她確診的隔天,媒體發現非法看護身分的特殊性,他們貼近病人翻身拍背、扶抱移位、以衛生紙取痰、處理排泄物等,但連配發口罩的資格都沒有。

數家媒體記者在當天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中輪番提問如何讓這群「非法移工」獲得與醫護同等的防護,指揮中心一律回答「這屬勞動部權責」,甚至一度跳過提問。指揮中心指揮不了勞動部的窘態畢露。

翌日,指揮中心關注陪病者的感染風險高,宣布將建置陪病者登錄資訊系統,要求醫院造冊,並強調這套系統能分辨合法或非法身分,更請醫院發現非法看護時,應通報移民署。隨後就引起外界撻伐,憂心非法移工因此躲得更遠,出現疑似症狀時更不敢現身就醫,反成防疫阻力。

昨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終於坦言,打擊醫院非法移工的看護可能造成照顧人力缺口及醫護負擔,不贊成醫院檢舉。

因為是沉痾,所以很難下決斷,所幸陳時中及時「接地氣」,理解病家苦人多,急踩煞車。這也讓移工團體、需要看護的病家、醫護都大大鬆了一口氣。不過,要做的事還很多,四、五萬名非法移工成為防疫隱憂,該如何提供他們防疫與就醫上的支持,是一項挑戰。同時也要提醒在防疫緊急時刻還不顧後果宣稱要「加強查緝」的勞動部,該醒醒了!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