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林奏延:超前部署 鞏固醫療防線

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提醒,應變醫院不只要規畫部署,更應實際演練。
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提醒,應變醫院不只要規畫部署,更應實際演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南韓確診病例暴增,進入社區傳染階段,反觀因提前部署指揮中心、邊境管制的我國,疫情仍屬零星社區傳染,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為這場防疫打九十八分。但他擔憂,在大型社區傳染爆發前,我國防疫策略已超過整體醫療量能一半,個案數一但暴增,我國醫療體系恐崩潰。

二○○三年國內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林奏延在林口長庚醫院擔任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每天中午十二點半一到,所有感染科醫師準時參加臨床個案討論會,分析個案病程、評估可否出院。

擴大檢驗量能 設立應變醫院

在Line還沒出現的年代,手機偶爾傳來同事的簡訊,寫著「今天坐你旁邊的醫師照顧最多SARS個案」,守在臨床第一線的林奏延,看著和平醫院、仁濟醫院陸續封院,深怕醫療崩潰找上自己。

面對新冠肺炎,我國防疫策略下一步應繼續把握先機,不僅應擴大檢驗量能、設立應變醫院,避免醫療崩潰。林奏延說,二月十五日是重要轉捩點,當天擴大社區篩檢後,陸續發現不明感染源的案十九(後回溯找到一名浙江台商為感染源)及案廿四,接觸者採檢數量突然暴增。

前端分流 各縣市開防疫門診

二月十六日,不分入境國籍擴大採檢,林奏延說,目前國內醫院採檢量能達到極限,三班制加班趕工,從判斷是否為疑似個案,症狀檢查到收集檢體,平均單日採檢百件,一採檢完成馬上送往實驗室,就是希望檢驗速度提升,快點出採檢結果,採檢患者才不會繼續占著負壓隔離病房。

以南部醫學中心為例,三分之一醫護投入採檢行列,隔離衣穿脫不便、悶熱不適感,全副武裝採檢三小時是工作極限。林奏延建議,採檢不應只由醫院負責,各縣市可選在衛生所或其他適當場所開防疫門診,由醫院或基層診所輪派醫師,執行評估檢驗前端分流。

日前衛福部醫事司已逐步部署緊急應變醫院,但過去SARS的經驗告訴人們,「說很簡單,但做往往很難」。當年和平醫院被認命應變醫院,疑似病例蜂擁而至,進一步成為壓垮和平醫院醫療體系的原因之一。

科技應用 解決居家檢疫人力

林奏延建議,應變醫院不只要規畫部署,更應實際演練,因為對於醫護人員而言,陌生環境可能增加出差池風險。說到這裡林奏延更笑著說,但千萬記得安靜的演練,不然要是吸引附近民眾觀望,大家可能又會害怕。

除醫療端提前部署,林奏延更提及,隨未來國際疫情升溫,入境國人居家檢疫人數只會愈來愈多,目前正與科技業合作,以App及外加裝置模式,佩戴即可監測體溫、定位,甚至能透過震動判斷是否咳嗽,若出現異狀即刻發出警示,解決人力關懷量能不足問題。

呼吸道症候群 SARS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