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鑽石公主號人人怕!為何李明亮反建議遊輪當臨時隔離所?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抗疫期間切勿恐慌與自亂陣腳。記者潘俊宏/攝影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抗疫期間切勿恐慌與自亂陣腳。記者潘俊宏/攝影

17年前SARS疫情時,擔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目前台灣的防疫團隊按步就班,做得很不錯,但中國疫情混亂難以掌控,而且台灣在中國有百萬台商,防疫政策要更長遠,必需開始思考醫療能量是否足夠。

他建議,訓練三千名公衛尖兵應付未來隔離所需,徵召遊輪成為臨時隔離所,甚至發揮台灣科技實力,規畫全民體溫監測雲端系統,才能應付下一階段可能的社區疫情。

李明亮在一場抗煞記者拜會「老指揮官」的聚會中,做出上述建議。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認為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雖然我只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但以目前防疫準備能量來看,李明亮確實有點擔心,他表示,目前醫療準備能量足夠,但未來病人若多了十倍,還足夠嗎?

李明亮也說,這次疫情我們表現不錯,爭耳到了一到兩個月的準備期,日前機場檢疫缺人力,先有96人前來應徵,但他認為這不夠,要想想未來若有一兩千人需要隔離觀察治療,一個隔離的人需要三個人力計算,至少需要3000名人力才夠,他建議培訓公衛尖兵。

李明亮認為,公衛尖兵可以是醫療相關人員,也可以是相關行政人員,經訓練後發給證照,不只針對這次疫情,未來重大疫情都可以徵用;而受訓完成的公衛尖兵,其任職公司也不能拒絕國家徵召這群人,所需的費用可以第二預備金支付,把位階拉高到國家層級,發揮最大防疫能量。

至於傳出台灣負壓隔離病房只剩三成,李明亮也多次提出,應思考未來隔離處所。他分析,有人認為徵用軍區,但軍人要挪到哪兒去?而軍營多數都是通舖,糞水排洩系統較簡單,需大規模改造,反而利用海上遊輪,改裝後應可應急。

雖然此次鑽石公主號造成大批旅客集體感染,民眾對此很擔心,但李明亮認為,鑽石公主號是未做好隔離及動線區隔,才造成大規模感染,由於遊輪有獨立房間及醫務室,只需徵用靠窗房間,一人一間,中間未有窗戶的房間當成儲藏室,收納人數以原容量的一半即可,再改裝空調系統,就能隔離疑似個案,個案一旦確診,即移往醫院治療。

李明亮認為,醫療體系是最重要的防線,台灣也不能像中國十天蓋一間醫院,未來需要隔離治療的人數爆增,醫療院所將無法承受。至於醫事人力,需要醫師代理制度,培訓專科護理師或醫師助理都能讓人力運用更加有彈性,也能避免醫療癱瘓。

李明亮更站在公衛的角度,呼籲每家戶都需要有體溫計,全民每天量體溫。他表示,抗煞後期曾舉辦全民量體溫十天的活動,當時全民有百分之七十八響應,這樣的數據在國外演講時,讓常人驚嘆,研究顯示,如此有助於發現SARS患者。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李明亮建議成立雲端體溫監測體系,呼籲每家戶應準備體溫計,全民每天量體溫,再將數據傳上雲端,與健保卡連線,透過大數據監測異常。對於隔離中的民眾,則要一天量三次體溫,防疫人員也要問對問題,不是問「有沒有發燒?」,而是要問「體溫幾度?」。

由於這次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狀不只發燒,全民體溫量測系統還能加上其他症狀選項,列入咳嗽、腹瀉等,非常時期,有助傳染病監控,這項長遠的監測系統也能讓全民衛生水平往上提升。

此外,李明亮強烈建議,政府應該建立「全民量體溫,資料上雲端」的制度。一家平均三口人,政府出面讓一戶取得一隻便宜、堅固、耐用的溫度計,要求民眾每天量體溫,量得的溫度要上傳雲端系統。

當年指揮抗煞的總指揮,如今深居簡出,但李明亮說,他不可以沈默到連提倡量體溫制度都不發言,全民量體溫的制度建立起來,對於台灣防疫工作,將是最方便、最省錢、最可用的方法。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流行病若不處理好,可以亡國。

記者潘俊宏/攝影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流行病若不處理好,可以亡國。 記者潘俊宏/攝影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抗疫期間切勿恐慌與自亂陣腳。記者潘俊宏/攝影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抗疫期間切勿恐慌與自亂陣腳。記者潘俊宏/攝影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流行病若不處理好可以亡國。記者潘俊宏/攝影
曾任抗煞總指揮的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指出,流行病若不處理好可以亡國。記者潘俊宏/攝影

新冠肺炎 體溫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