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變異株疫情升溫 BA.4現本土首例、BA.5占比增

首例Omicron BA.4本土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首例Omicron BA.4本土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變異株疫情升溫,指揮中心今天公布驗出首例BA.4本土病例;另新增33例BA.5本土病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一例BA.4本土個案為北部30多歲男性,8月5日出現喉嚨輕微不適等症狀,8月9日自行快篩陽性,當日就醫採檢PCR陽性,Ct值16;同住家人三人同日採檢及快篩也都是陽性,三人檢體仍在採檢和定序。四人目前都在居家照護、隔離中。

另新增33例BA.5本土個案,為16名男性、17名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分布為北部22例、中部8例、南部3例,確診日介於7月5日至8月8日。其中20人已初步疫調,共匡列相關接觸者78人,其中21人已檢驗陽性。

羅一鈞表示,這周變異株的感染個案仍以成人26例為主,兒童青少年7例,無症狀輕症為主,目前沒有任何中重症個案。

羅一鈞說,目前BA.5全國佔比約15%,其中北部和中部約佔17%至19%、南部約6%。和上週相比,全國和北部占比都提高,中區也首次檢出BA.5個案,但非群聚都是零星個案,可見BA.5已在社區流行中。社區感染占大約在1.5至2成之間,南部不到一成。而不只BA.5,看來BA.4也在社區流行中,變異株趨勢漸增。

另境外移入個案中也再度出現BA.2.75個案。上周新增檢出5株BA.4、79株BA.5、3株BA.2.75,個案分別為48例男性、39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入境日介於今年7月20日至8月11日。其中檢出BA.4個案分別自荷蘭(2例)、埃及、菲律賓、英國(各1例);BA.5個案分別自美國(13例)、越南(10例)、荷蘭、新加坡(各6例)、英國、菲律賓(各5例)、印尼(4例)、土耳其、瑞士(各3例)、香港、泰國、紐西蘭、義大利、德國、澳大利亞(各2例)、丹麥、日本、比利時、匈牙利、西班牙、波蘭、柬埔寨、埃及、馬來西亞、奧地利、葡萄牙、韓國(各1例);BA.2.75個案均自印度(3例)移入。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之Omicron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BA.4為76例、BA.5為 547例、BA.2.75為5例、另累計58例BA.5、1例BA.4本土確定病例,尚無BA2.75本土確定病例。

羅一鈞表示,依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為加強本土個案Omicron BA.4、BA.5等變異株病毒監測,指揮中心已增加本土個案變異株型別檢驗及定序比例,並著重於兒童腦炎等重症及重複感染個案呼吸道樣本基因定序作業,並以現行呼吸道病毒合約實驗室監測網絡加強社區中個案之監測。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