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車禍送醫檢出染新冠無症狀 婦斷7根肋骨隔離痛不欲生

王婦接受肋骨微創手術,現在每周回醫院復健3天。記者簡慧珍/攝影
王婦接受肋骨微創手術,現在每周回醫院復健3天。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彰化縣54歲王姓婦人今年6月發生車禍,撞斷左7根左肋骨和鎖骨,被送到醫院開刀前作PCR採檢竟是陽性,直接轉進COVID-19專責病房,等待陽轉陰的期間內肋骨斷裂疼痛不堪,必須服用類嗎啡止痛藥才睡得著,幸好7天後如願採樣呈陰性,接受微創肋骨手術解除疼痛。

「從來沒有這樣希望趕快進開刀房。」王姓婦人說,等待開刀那幾天,肋骨無時無刻不痛,稍微大口呼吸、舉手拉伸身體都會痛,疼痛感比她兩次生產還痛,真有度日如年的痛苦感。

王姓婦人上個月騎機車上班,途中被轎車追撞,身體往左側倒地下;她說,撞到路面時她聽見體內發出「喀、喀、喀」好像骨頭斷裂的聲音,當下感覺應該是肋骨斷裂,後來消防分隊員趕到,用救護車送她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

進醫院開刀房之前,醫護人員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先作COVID-19採檢,居然呈陽性反應。王姓婦人表示,聽到PCR採檢結果,她的腦門如轟了一聲完全空白,如果沒發生車禍,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無症狀COVID-19感染者,因為被感染必須隔離而無法立即手術,真是禍不單行。

王姓婦人住新冠肺炎專責病房7天,疼痛加上染感COVID-19讓她產生負面想法,幸好彰化醫院醫師全程監控並每天鼓勵她,只要PCR陽轉陰之後接受手術,一切都會好起來,醫師也開給類嗎啡的止痛藥減輕王婦的疼痛,很幸運的7天後PCR呈陰性反應,手術後斷裂的肋骨很快不痛,現在她每周3天回醫院復健,胸腔功能已慢慢恢復。

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表示,經過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王婦的左胸肋骨斷7根、左肩胛骨及鎖骨斷裂,但沒立即性的生命危險,因此7天後結合電腦斷層3D影像、超音波影像、胸腔內視鏡和高科技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進行微創肋骨手術,精準定位接合,矯正創傷造成的變形胸廓,傷口只有9公分,比起傳統手術的30公分傷口,不但傷口小、復原快,術後5天即可出院。

林聿騰說,肋骨斷裂若沒手術,骨頭也會慢慢癒合,但斷裂3根以上及錯位嚴重、胸壁穩定性受影響者,可能需要半年時間癒合而且可能癒合不良,自行癒合期間要忍受劇痛,所以還是建議手術早日找回健康。

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說明肋骨微創手術的細節。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說明肋骨微創手術的細節。記者簡慧珍/攝影

COVID-19 止痛藥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