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周玉蔻曝陳時中下周參選 李秉穎:下任指揮官層級要高

李秉穎說,下任指揮官行政層級要夠高,才能協調各部會進行防疫。記者沈能元/攝影
李秉穎說,下任指揮官行政層級要夠高,才能協調各部會進行防疫。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呼之欲出。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天於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表示,下周將出現政治風潮,因若本周末民進黨選對會再不通過陳時中參選,就來不及了。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即便指揮官換人,對於防疫政策大方向不會有影響,但作法可能會不一樣。

對於下周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可能換人,李秉穎說,指揮官換人後的不同作法,如邊境管制可能從3+4變成0+7,但原有指揮系統會持續運作,這段防疫期間,他很感謝疾管署的防疫醫師,每次協助防疫會議準備的資料、相關見解等,對國家整體防疫有很大的貢獻,「好的架構是不會變的」。

周玉寇問,陳時中參選後,部長與指揮官還需要是同一人嗎?李秉穎說,指揮官應有相當行政權責,可以命令所有部會首長做事,如SARS期間,主管台大醫院的是台北市衛生局,但當時所有病人湧入台大急診室,當時請住院醫師向衛生局表達,如果病人太多可否轉到其他醫院,但經住院醫師轉述,衛生局人員只關心專責及加護病房數字,對於病人轉院無法幫助。

李秉穎說,因此若指揮官行政層級不夠高,連醫院院長都叫不動,他於SARS疫情後曾參與國際會議,當時一名俄羅斯官員指出,疫情指揮官必須是行政院長或總理階層,當2009年國內爆發新流感(H1N1)疫情時,當時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擔任指揮官,但他認為接任指揮官人選,還是應有衛生專業。

周玉寇說,如果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指揮官?李秉穎回說,蘇院長太忙。周玉蔻說,那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李秉穎說,沈榮津都有參加疫苗採購等指揮中心會議,也可以接任。不過,據了解,沈榮津因較缺乏公衛專業,目前仍在討論中。

對於,指揮中心是否要解散或由疾管署長擔任指揮官,以及新冠肺炎從法定傳染病第五類是否要降為第四類?李秉穎直言,目前就是要看疫情走向,指揮中心解散或降級,必須是新冠疫情已走向感冒化或常態化,不需要把所有病人都通報為法定傳染病,而僅需要通報重症個案,但現在新冠肺炎的重症率及死亡率仍高於流感,因此,現在還無法取消法定傳染病的管制。

李秉穎說,由此研判,最近幾個月指揮中心位階不會有所變動,以及新冠肺炎不會從法定傳染病第五類降為第四類,若降為第四類,將無法源依據可以對輕症確診者進行居家隔離等防疫措施,但現在新冠肺炎對民眾健康威脅仍大,因此還不可降級。

過去這兩年半對於陳時中的防疫評價如何?李秉穎說,對於全球橫空出世的保持社交距離1.5公尺,有一些不太贊成 ,如便利商店有腳印圖案維持距離,但開會的時候又聚集在一起,最重要防疫是戴口罩,不要摸眼鼻口,另不可在火車上吃東西,可是疫情不緊張後還不取消,此政策較不便民。

李秉穎說,其實防疫成績單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顧好民生,減少重症、死亡率,如2020年各國GDP比較,台灣是衰退最少的,而重症、死亡率前兩年也比其他國家低,而解封後疫情上升後的情形,也較其他國家低。李說,陳時中若要離開參選隨時都可以,最好時機是在解封前,但他沒有逃走,值得嘉許。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