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70歲吳淑珍確診虛弱 醫師:高齡慢性病患住院治療較周全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表示,這類居家照護病人除了症狀治療按時服藥外,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悅及補充營養,高風險病患也要注意「長心冠」。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表示,這類居家照護病人除了症狀治療按時服藥外,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悅及補充營養,高風險病患也要注意「長心冠」。記者徐如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前總統夫人吳淑珍10日確診新冠肺炎,長年癱瘓體抗力差,照護格外謹慎。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表示,這類居家照護病人除了症狀治療按時服藥外,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悅及補充營養,高風險病患也要注意「長心冠」。

陳水扁指吳淑珍身體原本虛弱無力,確診後更雪上加霜,人如風中殘燭。血氧濃度一度掉到91、92,下身癱瘓病人腹肌無法使力,有痰咳不出來,他跟外勞輪流拍背咳痰。

王宏育表示,長期臥病癱瘓的確診者,經醫師評估後,多會鼓勵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 , 以減少89%的重症、住院、死亡率,但因這些確診者多伴有慢性疾病,醫師給藥在藥劑交互作用方面會更加注意。

王宏育說,像吳淑珍這樣的確診者也會是「長新冠」的高危險群。「長新冠long COVID」是長期新冠肺炎,染疫後持續至少2個月不舒服症狀,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常見症狀包括疲倦,長期咳嗽、氣、呼吸不順,肌肉關節痠痛,胸痛或緊繃,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還有睡眠障礙憂鬱和掉髮等。

「看怎樣能讓吳淑珍開心,阿扁總統就要去逗!」王宏育建議阿扁總統,吳淑珍在居家照護時,除了配合醫囑症狀治療按時服藥,隨時注意體溫、血氧、心率外,一定要想辦法讓吳淑珍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有充足的營養及食好的睡眠,增加免疫力。主要照顧者也要注意防護及身體狀況。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表示,因吳淑珍已70歲,又長期癱瘓,並有慢性病,這樣的確診者會建議還是住院治療比較周全。

居家照護 癱瘓 口服抗病毒藥物 憂鬱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