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國內染疫死亡翻倍為全球第二快? 陳時中:黑數亂比一通

指揮官陳時中說,國內醫療品質一直是國人驕傲的一環,也獲得世界認證,賴以全體醫護人員維持,這是無庸置疑。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說,國內醫療品質一直是國人驕傲的一環,也獲得世界認證,賴以全體醫護人員維持,這是無庸置疑。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疫情處在高原期,今年5月染疫死亡人數1.7萬人,對比去年同期暴增許多,同時染疫死亡翻倍速度快,為全球排名第二致死率高。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指出,新冠疫情死亡率中當作分母的確認人數有黑數,死亡人數的分子也有黑數,應從加護病房照護品質、醫護比、給藥速度等方面改善。

指揮官陳時中說,國內醫療品質一直是國人驕傲的一環,也獲得世界認證,賴以全體醫護人員維持,這是無庸置疑。

陳時中說,黑數、黑數,大家講黑數滿天飛,包括分母、分子都是黑數,其實各國都一樣,大家都會評量這裡面,沒有被評量出來的趨勢比例,相關統計專家都會考慮進去,至於數字不清楚,可能是檢測量能或通報量能及規定等,都可能會出現黑數,但這應是為統計值的誤差。

陳時中說,對於染疫死亡翻倍速度為世界第二快,這是有代表性的統計解釋,第一個時間點是用6月8日,死亡數於13天翻倍,學過算數都了解,這是因為台灣染疫成長最高,以前數目小,要乘以二,速度就是快,若以前案例多,翻倍時間就長,用一個時間點回推一半,比較誰快誰慢,只是表示現在這段時間,比過去時間快,不是跟全球比,是自己跟自己比,台灣疫情現在相對是高峰與以前沒辦法相比。

陳時中說,整體上升速度須觀察,高峰往下降至一半要多久時間,這就有相對基礎,這段時間從5月26日至6月8日是13天,死亡數依紐西蘭統計,3月25日至4月4日剛好高峰下降至減半為10天,台灣沒有快很多,曲線差不多,香港3月3日至14日也是差一倍,這也是差不多的,這都是前一段時間防疫相對好,若防疫不好,時間就會拉長。

陳時中說,台灣以前每百萬死亡為35到36人,現在是143人,紐西蘭3月25日前,每百萬人死亡人數約10至11人,因母數很小,翻倍很快,香港也是每百萬死亡人數28人,現在翻倍也快,三個國家來講,台灣13天、紐西蘭10天、香港11天翻倍,因母數小相對就是快。

陳時中說,現在哪些國家染疫死亡人數翻倍慢,如歐美國家都會慢,因去年、前年累積一定的死亡人數,如果要更了解,去年應不列入計算,前段時間確診率等也都是兩回事,把兩個變異株一起統計就會失真,要從今年1月開始,從Omicron疫情來看更清楚一點。

陳時中說,現在再講13天死亡人數翻倍,下標為死亡率上升最快,全球第二名,這說明統計上需要檢討,如果把分母、分子黑數亂比一通,得到一個奇奇怪怪的結論,影響民心、影響判斷,也不是好事情。

陳時中 染疫 死亡人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