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確診火化規則沒變過」 陳時中:公文很容易讓大家誤解

指揮中心歷來對於火化說法 製表/鄒尚謙、邱宜君
指揮中心歷來對於火化說法 製表/鄒尚謙、邱宜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去年五月發布新冠肺炎死者火化的相關公文,以表格列出通報時程及屍體處置等規定。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去年五月發布新冠肺炎死者火化的相關公文,以表格列出通報時程及屍體處置等規定。圖/衛福部提供
新冠疫情迄今兩年半,累積近三千人死亡,大部分確診死亡者都在廿四小時內火化,並表示是依照指揮中心規定。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出示公文,堅持從未要求殯葬者這樣做,不知媒體是沒看懂,或是故意做文章,不過,這個公文很容易讓大家誤解,盡快找業者討論,做到滿足家屬願望,並讓從業人員安全的處理方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相關的處理方法希望能夠照規定,如果需要進一步溝通,則請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業者多多溝通。

陳時中表示,有關確診新冠肺炎遺體火化一事,規則從未變過,並未規定火化期限,但強調「希望盡快」。陳時中昨天在記者會上也秀出公文,但根據這分去年五月十五日公告生效的公文內容,第一頁主旨僅是在說明,公告修正「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附件則是以表格方式標示各種傳染病通報時限及屍體處置措施。

去年六月八日疫情記者會,記者提問,「指揮中心有明確說明確診遺體不用廿四小時火化,但殯葬業者擔心增加染疫風險,因此詢問中央有想過要規定嗎?」對此,發言人莊人祥當時回應,雖然沒有規定廿四小時火化,不過還是希望盡速,減少風險。

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說,「指揮中心針對確診死亡有指引跟規範,而在地方殯葬的實務上還是依據廿四小時火化,相關的規範也都有訂定如何做好防護。」

對此,陳時中昨天則為陳宗彥緩頰,「陳副說的是,雖然沒規定時間,但相關單位都希望在廿四小時內處理完成,不是陳副規定要廿四小時。」陳宗彥昨天則未接電話。

陳時中說,二○二○年一月十五日公告,新冠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同步公告相關防治措施,公文內寫得很清楚,處理原則是「盡速火化」,若因宗教等因素不得火化,可報請地方主管單位核准後,盡速深埋。但他也坦言「這個文很容易讓大家誤解」。

第一線處理遺體的地方縣市也搞不清楚中央規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他也一直以為是廿四小時,前天才知道沒有。

新冠肺炎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