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確診死者急火化爭議 陳時中秀公文重申:從未變過

陳時中說,伊波拉與新冠情況完全不同,但新冠的相關規則一直從未變過,都是盡速火化為原則。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時中說,伊波拉與新冠情況完全不同,但新冠的相關規則一直從未變過,都是盡速火化為原則。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去年6月8日曾提及「24小時內要火化」,指引中新冠肺炎註明「盡快」,同為第五類傳染病的伊波拉病毒卻要24小時內火化,遭立委質疑指揮中心標準不一。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再度說明,他說,伊波拉與新冠情況完全不同,但新冠的相關規則一直從未變過,都是盡速火化為原則。

陳時中今日針對火化議題再次說明,他表示,伊波拉病毒與新冠肺炎兩者的狀況完全不同,是根據傳染力、致死率,以及對社會危害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陳時中表示,自109年1月15日就已公告告知新冠肺炎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並同步公告相關防治措施,是以「儘速火化」為原則,若因宗教因素不得火化,可報准後依法盡速深埋,從當時到現在都沒有變過。

「唯一變過,就是指定醫療機構加上指定處所。」陳時中說,原本病人處置措施,只有在必要時,會在指定隔離治療機構,但現在有居家照護了,5月26日的行文也主要是要處理可以在指定處所診療照顧,只是公文後面,在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後面寫上要24小時處理,但對於新冠肺炎,原來的規定都是火化、深埋要報准,都是希望盡速,並沒有定時間。

至於陳宗彥先前的說法,陳時中說,是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裝入屍袋後不能打開」,但沒有規定24小時火化,只是要盡速,以減少可能帶來的風險。表示陳宗彥說的是,雖然沒規定時間,但相關單位都希望在24小時內處理完成,不是陳宗彥規定要24小時。

陳時中表示,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規定,醫療機構或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對於遺體的處置不得拒絕,第五類傳染病都不能再打開屍袋,所以家屬要見最後一面也會是雙層屍袋隔絕的狀態,因為擔心有氣體或病毒跑出來,對於處理遺體的人是一個風險,所以遺體進入屍袋前要身著全防護裝備,但裝入後則毋須全防護。

陳時中補充,兩年多以來,我們對病毒也更加了解,如何滿足家屬見最後一面的期盼,又能兼顧防疫,相信殯葬業者也有一定方式能夠處理,例如透明的屍袋等等,殯葬業者可與指揮中心討論,一方面要保障業者安全,一方面要滿足家屬間最後一面的渴望,應該可以兩全其美,會一步步達成兩者兼顧,也儘速找業者討論進行。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