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快篩陽診療塞車 恐爆「視訊之亂」

新冠疫情升溫,持陽性快篩試劑等待PCR採檢的人龍,下雨天仍出現在醫院急診室外。記者潘俊宏/攝影
新冠疫情升溫,持陽性快篩試劑等待PCR採檢的人龍,下雨天仍出現在醫院急診室外。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陽視為確診新制今上路,僅限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期間快篩陽性三類民眾適用,不過現行輕症、無症狀者,即透過視訊診療看診、拿藥,若每日確診五萬例,一周即暴增卅五萬名確診者,加上快篩陽者,未來視訊診療量大增、且快篩試劑難認定,可預期將釀「視訊之亂」。

三類居隔者快篩陽性後,需預約視訊診療,評估結果前得完成四步驟,一為自行快篩陽性,先在判讀陽性檢測卡匣或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二將檢測卡匣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三預約遠距醫療或視訊診療門診時將照片上傳,四醫師視訊時需出示陽性檢測卡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快篩陽性者經醫師視訊診療,有共識後視為確診,再透過健保卡或上法傳系統,自動判定確診,再由縣市衛生局視狀況安排收治隔離處所、開立確診隔離通知書;若醫師認為快篩陽有疑慮或無法取得共識,會通知衛生局安排民眾做PCR認定。

不過,目前視訊診療大多排滿,光是PCR確診案例要排上視訊診療都得等上三到四天。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五月九日,正在居家隔離者共七○七○九人、自主防疫二三二三五一人、居家檢疫者一七三四二人。三類符合快篩陽等同確診新制者,恐再讓視訊診療塞車狀況更為嚴重。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近期視訊診療需求大增,且長者不擅長使用視訊診療,也讓這三類對象若快篩陽後,需透過視訊診療判定確診,將會出現障礙。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視訊診療目前排非常滿,掛號需求量極大,不過因應新制有額外排定人力疏通,塞車情況恐待新制上路後才能確認。

黃建賢憂心,新制恐會有「一個快篩陽多人用」的風險,即使民眾用奇異筆在卡匣寫名字,後續一樣能擦掉,視訊難落實查核。

陳時中表示,若符合新制對象無法順利預約到視訊診療,不鼓勵自行赴醫院做PCR,應在家執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若有需要衛生局可以再安排,盼盡量避免這類情況。

快篩陽性 遠距醫療 居家隔離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