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關心自己的PCR 別妨礙別人CPR」確診擠壓其他急重症恐讓傷亡更多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提醒,當七天累計逾五十萬例確診個案,將擠壓到其他急重症患者的醫療。記者黃義書/攝影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提醒,當七天累計逾五十萬例確診個案,將擠壓到其他急重症患者的醫療。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病例暴增,醫療量能吃緊,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提醒,當連續七日累計逾五十萬例確診個案,將擠壓到其他急重症患者的醫療,所造成的傷亡將遠大於確診本身。他說,過去一個月來,亞東醫院急診單日收治人數為平常的八倍,但大部分為採檢PCR,「當大家關心自己的PCR,不要妨礙別人的CPR!」

「這是最後一戰!」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現在醫療難題在於許多其他疾病患者、車禍傷者都可能確診,病人非常多,各級醫院都要有能力收治確診者。

石崇良表示,如單日新增五萬人確診,就需七千五百床,低推估未來高峰期單日超過十萬人確診,就需一萬五千張床,高推估更達單日廿萬人確診,需要更多床位,至少三萬床。預估高峰會落在五月下旬,確診人數將呈現指數型成長,而現僅開出近一萬床專責病床,必須超前部署。

石崇良說,今天上午與各級醫院開會討論,重新調整各層級醫院開設專責的比率,要求各級醫院都要有專責病房,並回歸原本的分級醫療收治原則,依照疾病嚴重度作為收治原則,不是看染疫與否,重症個案才能轉至醫學中心。

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衛生局都表示,會全力配合。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紀玉秋表示,病人要慢慢移出病房,才挪得出百分之三十急性病床做專責,有些醫院可以在時間內做得到,有些沒辦法,但大家都會盡量配合,會討論如何提高翻床率。

國軍桃園總醫院也說,目前沒有空床,但會設法達成中央設定病床數目標,只是床位調整、挪移需要時間完成。

邱冠明昨出席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表示,亞東醫院從四月一日迄今,不停拉高專責病房比率,但「專責滿了再開,開了又滿,滿了又開,不是可持續的好方法。」呼籲各級醫院及基層診所共同面對、落實居家照護,希望相關單位盡快允許電話通訊問診,造福資訊落差長者,提升遠距照護效率。

邱冠明表示,「未來大量確診者勢必癱瘓醫療量能」,觀察臨近許多國家,如果堅持以醫院和集檢所收治確診者,防疫成果不彰,台灣已經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政府應該讓「遠距通訊診療」更為順暢,放行電話門診,並改善行政流程,讓患者早點用藥,高風險族群提早用藥,減少重症。

新冠肺炎 緊急醫療 核酸檢測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