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疫調通報系統卡 基層疲於奔命

指揮中心五月一日起推出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但該系統與各縣市系統無法順利連接,讓基層人員疲於奔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五月一日起推出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但該系統與各縣市系統無法順利連接,讓基層人員疲於奔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確診人數創新高,各縣市基層人員早已無法負荷,指揮中心昨宣布取消電子圍籬及放寬密切接觸者措施,但地方基層人員說,指揮中心將新冠肺炎歸類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規定確診個案須於廿四小時內通報,雖然取消部分措施,但確診者暴增,工作量還是少不了,許多人員不堪負荷離職,未來恐面臨更大離職潮。

指揮中心五月一日起推出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但該系統與各縣市系統無法順利連接,不只該系統,其餘許多通報系統,幾乎自SARS後就未更新,讓基層人員光是了解資料要如何輸入,就已疲於奔命。

一名地方衛政基層人員表示,依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定義,應是病例數少,但容易引發重症或危及生命的疾病,但新冠患者人數暴增,依先前匡列規定,預估一名確診者第一圈密切接觸者就有五人,加上職場、其他接觸者恐達廿五至五十人;若一天確診個案近五萬人,追蹤人數規模達一二五萬至二五○萬人。

指揮中心日前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天數,從十天改為「三加四」,以往基層人員進行疫調、匡列等作業時間有十天,卻瞬間縮短至三天,需要調查的人數又暴增,更擴大匡列規模。昨天公布只有同住家人列為密切接觸者,但確診人數暴量,工作量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基層工作人員細數一整天的工作,上午八時到班,一路在自己的座位上工作到晚上九時,部分可用電腦連線的工作帶回家裡加班,繼續做到半夜。工作爆量,卻被民眾不斷抱怨,已有工作人員的家人直接「殺」到辦公室把人帶走,直說「這樣做下去會沒命,不要做了」,有人若找到其他工作,第一時間就秒離職。

基層人員表示,全世界許多國家已解封,依其他國家防疫經驗,指揮中心應該早就知道,當確診病例數從千人、萬人、十萬人,要有那些的配套措施,而不是等到國內疫情嚴峻時,讓各縣市衛生、社政等人員活不下去,「只能說指揮中心真的太本位主義,不知道地方基層人員的痛苦。」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新冠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造成各項醫療收案等管制、程序無法鬆綁,醫護人員還需填寫許多報告、文件,呼籲應整體評估,將新冠肺炎自第五類降至第四類,減輕第一線醫療人員壓力。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