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篩陽即確診…醫憂視訊確認快篩恐「真假難辨」 保險賠不賠待釐清

中央宣布快篩陽等同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樂見中央跨向一小步。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宣布快篩陽等同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樂見中央跨向一小步。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下午於記者會宣布,「快篩陽性即確診」適用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一開始說即日起上路,傍晚更正為五月十二日起實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由於該措施需要更動法定傳染病系統,系統需新增檢驗項目功能,並需要時間測試,改為五月十二日上路。

陳時中表示,為減少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民眾為確認是否確診,外出造成風險,五月十二日起,上述對象以快篩試劑篩檢陽性,遠距醫療經醫事人員確認後,視同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樂見中央跨向一小步,但PCR確診量能愈來愈重,快篩陽視同確診不應局限這三類,應放寬更多對象,減輕醫事人員壓力。

但部分臨床醫師擔心,視訊確認快篩結果恐「真假難辨」。一名北部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表示,視訊確認民眾快篩陽性是否屬實,「實在太困難了」,何況現在還有防疫保險金的誘因,如果民眾自己偽造快篩兩條線,甚至是拿別人的陽性快篩來充數,醫師要怎麼從視訊看得出來?

開業小兒科醫師、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需由醫師確認及開立診斷書,最難的在於無法現場辨認快篩的真偽,「如果他拿親友確診快篩結果,我也不知道對不對,因此視訊當下會要求對方現場再測一次。」林應然說,未來若要採行快篩結果,需要再三核對,避免詐保或其他用途。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過去專家會議擔心快篩有偽陽性,因而產生不必要的被隔離者,社會成本代價大,但快篩陽性判定確診若從居家隔離者先實施,本來就在隔離的民眾即便確診,也沒有其他親密接觸者及後續隔離的問題。

指揮中心說明,上述三對象快篩陽性後,可使用「健康益友App」或聯繫所轄衛生局,請遠距或視訊診療醫師協助評估確認結果,個案及醫師對評估陽性結果如達成共識,則由評估確認醫師所屬醫事機構通報,由系統自動研判為確診。民眾或評估醫師對快篩陽性結果未有共識或有疑義,仍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

對於「快篩陽視同確診」防疫保單賠不賠?產險公會表示,由於事出突然,仍須就相關細節進一步釐清,於研議結果之前,暫持保留立場。業者表示,政策快速滾動,堪稱是產險業史上最大的變化球。

確診 居家隔離 遠距醫療 快篩試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